︿
Top

南韓以再生能源及液化天然氣取代部分核能發電、2034年核電廠降至17座

瀏覽次數:38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0年5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南韓以再生能源及液化天然氣取代核能發電、2034年核電廠降至17座

南韓總統文在寅順利連任後,正在打造新的能源政策,實現其競選口號"綠色新政"。南韓於2020年5月8日公布了石化燃料及核能傳換成可再生能源的能源計畫,為南韓的第九個基本能源政策(2020年到2023年),此計畫目標:
  • 在2034年將目前佔據全國能源總量15.1%的可再生能源提升到40%,
  • 液化天然氣能源則將從32.3%降至31%。
  • 燃煤發電占了全國27%的發電量,2034年前將降至15%。
  • 核電廠則會在2024年時來到26座的高峰,並預計在2034年降至17座。
南韓目前擁有24座在運作的核電廠,其生產能源佔全部電力的19%,2034目標將此比例降至10%左右。
 
南韓政府計畫到2034年之前,將國內的核電廠數目減少到17座,並關閉國內一半的燃煤發電,剩30座。其中八成的將被淘汰的燃煤發電機組將轉成液化天然氣(LNG)發電機組。

然而能源業界人士認為此計畫過於樂觀,且政府並未將電價、發電過程中產生的超細懸浮微粒及供需穩定性等因素納入考量。

為減少懸浮顆粒的排放,南韓政府自去年(2019)12月3月採取了季節性的懸浮顆粒控制措施,並使用液化天然氣來彌補發電量不足的部分。

然而,液化天然氣的高成本是個問題。根據韓國電力公司(KEPCO)的數據,今年2月液化天然氣的購買成本為每千瓦時115.6韓元(約2.84台幣),而煙煤的購買成本為91.29韓元(約2.24台幣)。此外,水力發電和核能發電的購買成本則分別為107.83韓元(約2.65台幣)和60.84韓元(約1.49台幣)。

此外,持續下跌的油價也會影響液化天然氣發電,液化天然氣價格受國際油價波動,一旦未來油價回升,液化天然氣發電的成本也會隨之上漲。韓國目前的液化天然氣全部仰賴進口,儘管根據JKM指數,東北亞液化天然氣的價格從每MMBtu(百萬英熱;液化天然氣單位)美金9元降至2元,對於液化天然氣需求的提升會導致供需風險也隨之提高。

南韓政府目前使用可再生能源比例標準來推動可再生能源的轉換,該標準強制主要發電廠保持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隨著再生能源發電比率的增加,轉換過程中所夾帶的政策成本也將持續增加,KEPCO(韓國電力公社)的財政負擔將日益增重,最終此負擔很可能會轉移到消費者身上。

根據南韓政府的預測,從2020年至2034年,韓國電力需求每年將增加1%,然而有許多人認為此預估是沒有依據的。(870字;圖1)
 
 
參考資料:
Nuclear Power to Be Replaced with LNG, Renewable Energy Powers. Business Korea, 2020/5/11. 
S. Korea unveils draft plan to foster renewable energy. Yonhap News, 2020/5/8.
South Korea May Speed Up Renewable Energy Shift Under Proposal. Bloomberg, 2020/5/8.



相關文章:
1. 德國煤炭淘汰時程提前至2030年、歐盟考慮徵收邊境碳稅
2. 205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能量
3. 我國首波綠電轉供交易高達1.1億度 台積電將是最大買家
4. 台積電採購綠電挑戰10億度、不自建太陽能電廠
5. 可再生能源比碳捕獲更適合解決氣候變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