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臉書找MicroLED廠商合作下一代AR/VR裝置、將RGB像素陣列與CMOS背板整合是關鍵

瀏覽次數:84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臉書找MicroLED廠商合作下一代AR/VR裝置、將RGB像素陣列與CMOS背板整合是關鍵

英國Plessey將與臉書合作開發下一代互動式運算平台。由於愈來愈多跡象顯示,採用microLED顯示器是未來進入AR/VR頭戴式裝置的必要過程。

Plessey是一家專門開發擴增與混合實境用的半導體與顯示器廠商。

臉書憑藉Oculus Quest等消費性VR裝置以及期望成為突破性AR/VR領域的領導公司,認為自己是最能夠實現消費性AR眼鏡的公司之一。既然如此,繼續開發輕巧且能使用一整天的AR眼鏡,就變成其未來的願景。

從研發角度看來,這一開發過程可能仍需要數年之久才能完成。如果臉書要達到AR眼鏡之輕巧且長時間使用的目的,關鍵零組件之一就是顯示器,因此尋求microLED廠商合作就成為首要任務之一。

目前看起來,Plessey與臉書之間的交易不是收購而合作,而且未來這一項合作而獲得之產品與技術,將只供應給臉書使用,避免其他競爭對手從中獲利的情況發生。市場傳出,蘋果有併購Plessey公司的企圖心,因為蘋果正在密集的研發AR眼鏡過程中,如果其不能夠突破microLED的技術,勢必只能透過收購來獲取相關技術。

Plessey先前為智慧眼鏡製造商Vuzix提供了穿戴式螢幕。在過去的兩年中,Plessey開始將傳統半導體業務轉變為用於AR顯示器的microLED,期望能夠讓該技術早日成為AR顯示器的主要技術。

在2019年3月,Plessey研發出製造原生綠色microLED的方法。至2019年12月,又破解原生紅色,預計2020年能夠開發出原生的全彩MicroLED顯示器。Plessey未來的做法是將高密度RGB像素陣列與高性能CMOS背板整合在一起,讓其成為頭戴式顯示器的未來關鍵零組件之一,也讓ARVR系統能夠產生高亮度,低功率和高幀率的影像源。

該公司目前擁有一座150mm晶圓加工設施,能夠進行LED產品的設計、測試和組裝,以及一套光子表徵和應用實驗室。

臉書於今年才宣布,預計在2023年至2025年之間,研發出全天候的AR穿戴式裝置,並以取代智慧型手機主流地位作出挑戰與宣言。當然,臉書也正在嘗試一種臨時的替代方案,期望能夠在2020年AR眼鏡推出期間,以持續的演進方式,給世人更多接觸地機會。不過,蘋果與其他公司也不是沒有在布局,因此,未來這幾年哪一家公司能夠獲得更多製造AR眼鏡的相關技術,未來成功的機率就愈高。(742字)


參考資料:
Facebook and Plessey pair on consumer AR glasses with microLED screens. Venture Beat,2020/3/30
MicroLED display developer Plessey to work with Facebook. Optics.org,2020/4/3


相關文章:
1. 微型顯示器將成為AR / VR成功的關鍵因素
2. 臉書預計十年內AR眼鏡取代手機,可能嗎?
3. 虛擬實境的成功模式就是整合遊戲,臉書正向索尼靠攏
4. 臉書將透過整合社群功能強化Oculus VR競爭力
5. 三星顯示器決定2020年退出LCD業務、轉往量子點顯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