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aymo大戰Uber自動駕駛訴訟後續:天才工程師因營業秘密判罰1.79億美元

瀏覽次數:34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3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Waymo大戰Uber自動駕駛訴訟後續:天才工程師Levandowski判罰1.79億美元

隨者自駕車、AI、IoT等突破性技術興起,來自大學校園天才學生以獨門頂尖技術因而被招募進入科技企業,之後隨著人才流動也接連與老東家發生營業秘密糾紛。這類案件層出不窮,尤其在越自由且開放的美國。

關於Waymo大戰Uber自動駕駛訴訟後續發展,就是本案主角天才工程師Anthony Levandowski引發自動駕駛領域的商業洩密案部分,2020年3 月5 日美國舊金山法院作出判決,Anthony Levandowski 被判罰金付給谷歌1.79 億美元及430萬美元的利息,因他在Waymo (谷歌自動駕駛部門)離職攜帶機密文件跳槽到Uber並自創公司Otto。
 
據報導,他個人資產約5000萬至1億美元之間,不足以支付這筆巨額罰款,Levandowski 在判決結果出來後,立刻申請破產保護。Levandowski在1998 年進入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並獲得了學士和碩士學位,在學期間以自動駕駛技術而聲名大噪、並受到谷歌創辦人的關愛眼神進入谷歌領導自動駕駛研發團隊。
 
本案雙方糾紛於2017年Waymo控告前工程師Anthony Levandowski竊取公司上千份機密文件,他自立門戶成立公司,後來被Uber以6.8億天價收購並成為Uber自駕車計畫的重要主管。當時Levandowski的舉動引發了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商業化競賽中最大的法律糾紛,他​​和Uber聯合創始人兼前首席執行官Travis Kalanick聯手迅速追趕了自動駕駛領域公認的領導者Waymo。之後,面臨盜取商業機密糾紛時Uber曾要求他說明卻遭拒絕後,Uber新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上台後,他立即被開除。
 
後來,Waymo於2019年2月宣布接受Uber的和解協議,Waymo將取得優步0.34%的股權,以優步當時720億美元估值計算,和解金價值約2.45億美元。和解的條款包括Uber將不使用Waymo的自駕車LiDAR軟硬體技術的機密資訊應用至Uber汽車上,這正是Waymo對Uber提告最主要的目的。同時,也為Uber掃除自駕車發展障礙。
 
與此同時,谷歌方面也指控Levandowski 沒有遵守他在谷歌期間的僱傭協議內容,其中包括不私下留存機密信息,不參與“任何與穀歌正在進行的業務直接相關的職務和諮詢工作”;而另一份合同中也條文規定Levandowski 不得嘗試鼓勵、引誘或要求任何谷歌員工離開公司。
 
雖然,法院已對Levandowski判罰1.79億美金。但目前尚不確定Levandowski 是否需要支付這筆費用,因為他此前與Uber 簽署的僱傭協議中有條款規定,Uber 將會為Levandowski 支付賠償,但後來Uber新CEO上任後,開除了Levandowski。目前,Uber 尚未回應這一問題。
 
本案較麻煩及嚴重的事,美國聯邦檢察官還在2019 年8 月27 日指控Levandowski 涉及多達33 項盜竊,並企圖竊取谷歌商業機密等罪行可能須負擔刑事責任。這一訴訟則還在進行當中。
 
同時,這次宣判也可能開啟Uber 和Levandowski 之間的新一輪訴訟交鋒,就是這筆1.79億美金賠償誰要負責。(722字;圖1)
 
 
參考資料:
Anthony Levandowski, The Fallen Self-Driving Tech Star Who Triggered Waymo-Uber Legal Battle, Ordered To Pay Google $179 Million. The Reuters, 2020/3/5.

自駕車輛LiDar技術之爭:Waymo LLC v. Uber專利戰開打。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7/7/11。
Uber支付等值2.45億元股票給Waymo、雙方和解換取LiDAR發展機會。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8/2/12。 



相關文章:
1. 達到L5自動駕駛車仍需10年,採取以靜制動策略才是聰明之道
2. 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之待解課題
3. 到2040年每年約26%新車是自動駕駛車
4. 自動駕駛專利競爭力:谷歌Waymo奪冠、中國汽車排不進TOP50
5. 優步目標於2023年推出空中計程車的共享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