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穿梭巴士或許是自動駕駛車目前唯一可獲利營運模式

瀏覽次數:37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穿梭巴士或許是自動駕駛車目前唯一可獲利營運模式

現在自動駕駛車的營運模式仍處於初步摸索階段,配合著車輛建造成本過高,以及仍存在著一些無法克服的問題,這的確考驗著大型公司到底要投入資金到何時的能耐。

例如:財力雄厚的巨頭,例如通用汽車公司的Cruise以及由福特汽車和福斯汽車支持的Argo AI都尚未推出自動駕駛汽車服務。被專家認為是技術領導者的Waymo,即使開始試營運,但是現在仍只能在1,500名顧客的小組中,嘗試為自動駕駛計程車找出路,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夠擴大試營運的範圍與人數。

但是現今有一些新創公司,正將自己的抱負進行適度調整,並應用在穿梭巴士(Shuttle Bus),進而開始獲利或賺錢。這突顯了自動駕駛的真實狀態,那就是別把好高騖遠的目標當成破斧成舟的決心,唯有務實的找到商業獲利模式,才能夠為自動駕駛找到出路。

許多年輕的城市居民不想擁有汽車,取而代之的是,將移動性視為一項服務:當需要長途跋涉(超過5英哩)時,使用手機召喚Uber或其他叫車服務。如果行駛距離不到一英哩,可透過步行或一些微移動服務,例如Lime和Bird踏板車,或者共享自行車。

問題在於,當今的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生態系統,並無法很好地覆蓋中距離的路程。如果使用叫車服務太過昂貴,至於騎踏板車或自行車則會對許多人造成負擔。根據統計,此類旅行約佔一半。

根據研究,這些中距離旅行約像大學校園和工業園區的範圍,從經濟上和技術上來說,透過部署由電力驅動的小型低速自動駕駛車即可解決。例如:一家新創公司PerceptIn在日本奈良和福岡的旅遊景點擁有自動駕駛車;在中國深圳的工業園區;目前正安排其車輛在Fishers公司總部所在地附近穿梭。

另外一家新創公司May Mobility,擁有6座電動公車且已經部署在美國中西部的各個城市,來解決市政當局、開發商和商業客戶的實際停車、交通和土地資源管理問題。

另一家名為Voyage的新創公司專門研究退休社區的自動駕駛,目前已集資5200萬美元。該公司預計將開始對其服務收取相關費用。

由於這些小型自動駕駛車每小時不會超過20英哩,並且不會與高速車輛混在一起,因此不會面臨駕駛安全問題,但又可真實獲利,或許是現階段自動駕駛車最好的商業模式之一。(715字)


參考資料:
Autonomous Vehicles Should Start Small, Go Slow. IEEE Spectrum,2020/2/20
A self-driving start-up pulls in rare revenues by keeping its ambitions low. Los Angeles Times,2020/2/17


相關文章:
1. 達到L5自動駕駛車仍需10年,採取以靜制動策略才是聰明之道
2. 到2040年每年約26%新車是自動駕駛車
3. 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之待解課題
4. 自動駕駛車要普及仍需克服兩大挑戰
5. 5G使C-V2X技術實現無人駕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