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TT DoCoMo提出6G願景,預計2030年商業化

關鍵字:6G日本(Japan);NTT DoCoMo人工智慧(AI)
瀏覽次數:200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6G通信技術演進

2020年全球正進入5G時代,但全球許多電信營運商、技術商已經開始著手投入6G的研究,其中,NTT DoCoMo於1月底也發表了6G白皮書,並預期2030年可以將6G技術帶入商業化階段。

日本更是計畫以官民合作的方式,制定2030年實現比5G通訊速度快10倍以上的“後5G”(6G)技術的綜合戰略。由於在5G開發方面慢其他國家一步,因此其深深知道如果能夠擁有6G通訊標準相關專利,未來即可透過裝置和軟體銷售獲得巨額利潤。

NTT DoCoMo該份白皮書,包括 5G evolution 與 6G 的發展,總體目標是持續提升5G的傳輸容量、高速傳輸、低延遲與多連接特性,同時發展更高頻的傳輸技術。其實,NTT DoCoMo在2018年成功進行150 GHz頻段的裝置開發,其希望超高頻段未來也可納入5G,並希望可以擴展到包括天空、海洋與宇宙等。

NTT DoCoMo預期的6G技術將是透過全新的網路拓樸技術,以非地面網路擴增覆蓋範圍,甚至可以利用大規模MIMO與無線傳輸進技術的持續發展,同時提供更低延遲且更為可靠的URLLC通訊與工業網路,並將非移動通訊技術整合。

NTT DoCoMo認為,提高AI性能的關鍵是超低延遲,因為AI需要迅速吸收實際世界的訊息並將其輸出給用戶以提供價值回饋。在其他應用程式中,NTT DoCoMo期望AI能夠實現人與物之間的通訊,例如:直接與患者交談的全息虛擬醫生。將網路延遲從5G5毫秒以內,降低至6G1毫秒以下,以確保無論人們在哪裡都可以使用無線服務。

NTT DoCoMo並不是唯一一個提出AI將在6G時代扮演重要角色,或者預測AI將在十年後普及的組織。2019年6月,IEEE建議6G將使無線設備能夠獲取AI功能。例如:IEEE建議無人機可以透過AI進行遠程駕駛,而建築物組裝則可以通過遠距離機器進行協調等。

NTT DoCoMo所勾勒的6G願景,包含:能夠提供高達100Gbps以上的傳輸速度,且延遲低於1毫秒,以及達到更大規模的裝置連接能力。例如:在一平方公里內能夠容納超過1,000萬個裝置連接能力,這必須依賴超低耗電的網路技術與更便宜的設備才能達成。

除了日本之外,中國、韓國、美國與芬蘭都正積極發表出自己期待的6G世界,未來哪一個國家能夠早日提出或研發出相關技術將是成功的關鍵。(718字)


圖、6G無線技術之需求


參考資料:
Docomo says 6G will bring AI everywhere, deliver ‘extreme’ performance. Venture Beat,2020/1/24
NTT DoCoMo declares what 6G should be all about. Telecoms.com,2020/1/26
NTT DoCoMo White Paper 5G Evolution and 6G. NTT DoCoMo, Jan 2020.


相關文章:
1. 英特爾、索尼加入NTT「IOWN」6G網路構想
2. 5G仍不夠力,期待AI成為6G發展之主力
3. 首部6G白皮書勾勒6G發展願景
4. 美國發展6G作為產業長期戰略
5. 6G架構將結合量子計算、中國大陸啟動6G技術研發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