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6G架構將結合量子計算、中國大陸啟動6G技術研發

瀏覽次數:127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1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6G概念將結合量子計算、中國大陸啟動6G技術研發

2019年11月6日,中國科技部與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自然科學基金委在北京召開6G技術研發工作啟動會,會議宣布成立國家6G技術研發推進工作組和總體專家組。
 
推動6G技術研發工作之職責,由各相關部門負責,但總體專家組由來自大學院校、科研院所和企業共37位專家組成,主要負責提出6G技術研究佈局建議與技術論證,為重大決策提供諮詢與建議。TD產業聯盟、未來移動通信論壇代表分別介紹了前期工作開展情況、未來6G暢想及下一步工作計劃的建議。
 
雖然,目前5G剛起步,談6G還很早,全球6G技術研究仍處於非常初始及起步階段,技術路線尚不明確,關鍵指標和應用場景還未有統一的定義。但中國大陸為延續5G的領先優勢,提前開展6G技術研發,探索可能的技術方向。行動通訊產業就是國防安全產業,掌握6G就是掌握國家競爭力。
 
同一天,中國手機晶片設計業者紫光展銳,隨之宣佈啟動6G關鍵技術對太赫茲通信(THz)、軌道角動量、甚大規模天線系統、甚高通量編解碼、天地一體通信網等技術預研,並制定6G技術原型研發推進規劃。還有,華為更早於3GPP披露其6G構想,也在其加拿大渥太華的實驗室開始進行6G網路研究。
 
6G技術構想將結合量子計算
 
從行動通訊發展軌跡來看,大約每10年一代,至今正進入第五代,2020年即將上路的5G,將可同時滿足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超可靠低時延(uRLLC)與大規模物聯網(mMTC)三大應用場景,具有「高速率、低時延、大連結」三大特性,將為未來生活帶來巨大的變化。

美國思科公司曾闡述了對6G技術概念及願景,認為:
  • 5G有三個應用場景:大頻寬、低時延、廣聯接。到了6G將有三個場景:實現更好的應用,達到超高頻寬,極低時延,網絡密集度和覆蓋範圍大大提高,整個有線、無線網絡結構都將發生巨大變化。
  • 目前來看,5G在廣聯接即物聯網的應用方面還有待完善,6G有望擴展至更廣泛的層面、更高的空間,比如從低軌道太空衛星實現地空全覆蓋網絡,真正做到萬物互聯。
  • 至於6G時代的網路安全,將有顯著改善。計算和人工智慧將以更加小巧高效的方式嵌入到所有物體中,藉由6G網路即時發現架構中的異常行為,可以快速識別處理,更加安全。
  • 所以,6G將可能與量子計算相結合,形成量子聯網網路。如果量子計算技術得到大規模應用,將串聯人、個人裝置、機器及動物等整個物聯網,計算能力和計算密度可能呈現倍數級的增長,利用6G超快的網絡連接速度配合超快的雲端數據中心進行超高速計算。(716字;圖1)


參考資料:
中國正式啟動第六代移動通信技術研發工作。科技部,2019/11/8。
CES 2019: Cisco talks 6G。Zdnet, 2019/1/9.


相關文章:
1.量子計算投資偏向軟體、造成過熱或不切實際?
2.英特爾、索尼加入NTT「IOWN」6G網路構想
3.Google製造出53 Qubits量子計算機達成量子霸權、卻遭 IBM 質疑
4.美國發展6G作為產業長期戰略
5.5G仍不夠力,期待AI成為6G發展之主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