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仍不夠力,期待AI成為6G發展之主力

瀏覽次數:90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19年8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3GPP:6G技術發展時間表
圖片來源:3GPP
 
隨著5G正在全球地區陸續進行硬體佈建,甚至瞄準5G商業應用商機。然而,萬物聯網5G夠給力嗎?哪些類型的活動是5G無法實現的?

根據3GPP國際通信組織的時間表來看,3GPP將於2023年開啟對於6G的研究,並將在2025年下半年開始對6G技術進行標準化(完成6G標準的時間點在2028年上半年),預計2028年下半年將會有6G設備產品面市。未來6G勢必採用「顛覆式」通信技術及創新型網絡架構,例如:SpaceX提出Starlink衛星網路星群計畫,從太空聯合地面基地站佈建,更能相輔相成。
 
德國布萊梅雅各大學(Jacobs University Bremen)研究團隊Razvan-Andrei Stoica和Giuseppe Abreu兩人認為,基於5G受制於局限性,他們認為AI人工智慧可能是驅動6G技術提前發展的主要動力,也就是說,6G是將機器學習應用推向全新世代的力量。
 
5G仍不夠力
雖然,5G比4G速度快。5G網路提供高達 600 Mb/秒 的下載速度,並且速度有可能大幅度的進步。相比之下,4G通常以 28 Mb/秒 的速度進行。
 
4G基地台只能處理4000個網路連接,5G基地台設計可處理多達100萬個網路連接,這將對體育賽事、重要遊行活動、線上遊戲、無人機即時監控、遠程醫療手術的通訊產生影響,尤其面對未來IoT概念之各種應用產品。
 
訊號延遲問題(即訊號通過網路傳輸所需的時間)。5G的延遲時間僅為1毫秒(milliseconds),而4G則為50毫秒或更長。
 
電池低耗能問題。目前的說法是,5G裝置的電池壽命是4G裝置的10倍。
 
未來6G結合AI革命
6G將提供更快的下載速度,目前的想法是接近1Tb(terabit)/秒。
 
6G將在大規模的AI智慧型代理(Artificial intelligent agents)解決複雜難題,能迅速及同時協調複雜問題的解決方案。例如,協調大城市的自駕車問題為例,每天約有270萬台車進入紐約,這就是一個令人困擾的難題。
 
未來的自動駕駛車,必須先了解自身的位置、環境變化,還有其他道路使用者(如騎自行車者、行人和其他自駕車),還有當自駕車經過交叉路口時進行協調,並以最短時間進行行車路線優化作業。這是對於高速演算是一項重大挑戰,例如,當自駕車接近特定的交叉路口時,汽車必須立刻建立一個即時網路(on-the-fly networks),同時處理大規模、大量數據並以超低延遲回應,這些超出5G所能提供的基本服務要求。
 
未來6G新技術,基於大量數據的即時生成和協作處理。一個顯而易見的應用是網路優化,但其他應用包括金融市場監測和規劃、醫療保健優化、災害大規模範圍的即時預報(即在事件發生時的預測和應對能力)。顯然,6G結合AI代理(Artificially intelligent agents)注定將在未來發揮重要作用,也就是說,AI人工智慧將成為塑造6G未來通訊網路的動力。(704字;圖1)
 
 
參考資料:
Ready for 6G? How AI will shape the network of the future. MIT Technology Reviews, 2019/4/19.
3GPP官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