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串流媒體時代,內建晶片的智慧電視可能被淘汰嗎?

瀏覽次數:91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1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內建晶片的智慧電視可能被淘汰嗎?

2019年11月初,Nexflix宣布三星和Vizio較舊的智慧電視型號,將不能運行其應用程式,因為這些裝置並不支持Netflix所使用的新數位版權管理(DRM)軟體標準。

11月中旬,Vizio宣布由於迪斯尼推出的Disney Plus串流媒體服務無法在其電視上運行,必將針對智慧電視中內建Chromecast串流媒體的機種進行軟體更新,以讓消費者能夠在Vizio SmartCast電視上欣賞Disney Plus的電視節目。

從以上兩個事件可以看出,前幾年許多廠商紛紛看中的智慧電視市場,推出各式各樣的智慧電視機產品。現今,隨著內建在電視機內部的晶片或串流裝置過於老舊,無法即時對新科技進行更新,那麼這些電視機是否就該淘汰了呢?或者像個人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產品一樣進行換機升級的動作。

在幾年前,許多產業人士一直認為電視機的未來定位,將逐步轉變成一台單純螢幕的產品,不需要內建太過複雜的智慧晶片,也無需讓其運行應用程式和通過網路傳輸內容。也就是說,電視本身無需智慧化,只需強化在顯示器的角色即可。

因為從一般電視轉換成智慧電視的同時,必須面臨科技與服務會不斷的蛻變,如果將AI晶片或應用處理器內建在電視機之內,必須面臨運行應用程式不可避免地會隨著時間而變得過時。那麼人們何必花大錢購買智慧電視呢?如果單純回到強調影像與顯示器面板技術的做法,或許才能真正呈現完美電視內容的面貌。

這意味著,電視機上盒或者串流媒體裝置就成為電視智慧化的關鍵產品了。每隔幾年就替換Roku,Chromecast,Fire TV或Apple TV之類的串流媒體裝置,或許對於消費者帶來是比較划算的做法。

此外,根據經驗法則,包含:Netflex、蘋果TV Plus、HBO MAX、Disney Plus、Showtime、Hulu Plus等串流媒體服務,未來幾年還有一場淘汰賽,因此,許多智慧電視又將面臨需要更新應用程式的情況。

從技術觀點來看,現今影像處理技術或串流技術(壓縮與解壓縮影片技術)因為不斷進步而發展到新階段,這時候又會需要再一次更新軟體或硬體才能獲得良好支援體驗。因此,產業界必須重新思索,到底哪個時間點可以拋棄內建智慧晶片於電視內的作法?尤其,未來進入5G及AI時代,智慧電視就像行動手機一樣,到底要走雲端服務還是邊緣運算服務。(728字)


參考資料:
Smart TVs are having a rotten couple of weeks, and it proves why you should buy a separate media streaming device. Business Insider,2019/11/16
Disney Plus doesn't work on Vizio smart TVs. CNET,2019/11/14


相關文章:
1.2019年美國家庭74%至少擁有一台連網電視
2.AI語音助理於2023年達80億次,內建語音之智慧電視成長最快
3.MTonomy利用區塊鏈技術翻轉串流影片服務
4.串流媒體服務正逐步侵蝕付費電視市場
5.2017年全美上網家庭39%擁有串流媒體裝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