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砸10億買英特爾專利發展自主晶片,蘋果5G新機近了?

瀏覽次數:66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7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砸10億買英特爾專利發展自主晶片,蘋果5G新機近了?

2019年7月25日,蘋果公司(Apple Inc)官網公告,已與英特爾(Intel)簽署了一項協議,蘋果將以10億美元收購英特爾的大部分智慧手機數據機(Modem)晶片業務,包括大約2,200名英特爾員工將加入Apple、專利智財8500件及硬體設備。該交易預計將於2019年第四季完成,但須經監管機構批准。
 
對蘋果而言,該收購案將為自行生產智慧手機晶片及5G業務目標邁出重要一步。將獲得無線技術專利與Apple現有專利組合後,Apple將擁有超過17,000項無線技術專利,涵蓋從行動通訊標準專利到Modem架構及運作。英特爾方面,將保留非智慧手機應用開發的Modem能力,例如個人電腦、物聯網設備和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積極收購晶片業務
其實,蘋果為了掌握iPhone重要元件主導權,近年不斷擴大自家研發團隊,甚至直接向上游供應商購買設備。去年(2018)蘋果就投資6億美元,向iPhone電池管理晶片供應商Dialog Semiconductor買下300名工程師及設備。英特爾在2011年以14億美元從英飛凌(Infineon)手中買下手機數據機晶片事業。
 
此次蘋果收購案,對日後蘋果的影響:
  • 蘋果擁有約17,000個無線科技專利(行動通訊標準到數據機),未來有利於蘋果與三星、華為、諾基亞等主要5G專利大戶進行全球授權談判時,居有利的地位。
  • 將加快蘋果自主研發5G數據機晶片,有利於蘋果最快於2020年順利推出5G版本iPhone,延續iPhone未來在行動市場的競爭力。市場上認為,蘋果推出5G版本iPhone的可能時間點,可能在2020、2021年。不過,蘋果面對以大陸品牌為首的Android陣營,在收購英特爾無線技術專利之後,將積極加速蘋果趕在2020年底前推出5G版本iPhone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對台灣業者的影響:
  • 蘋果在台灣供應鏈都是受惠者,尤其台積電將是最大受惠者,可以順利拿下蘋果5G訂單,初估5G 基頻晶片(Baseband)報價至少20美元。再加上,晶片封裝(日月光、京元電、艾克爾)、PA的穩懋,載板的欣興及景碩也有助益。
  • 隨著,蘋果決定自行生產Modem晶片,對全球手機四大手機晶片廠(高通、聯發科、英特爾及海思) 將不是件好事,將來又多一名強大競爭對手。尤其,原供應商高通將流失掉蘋果大單,日後將對高通的營收產生不利影響。聯發科一直積極爭取打入蘋果晶片供應鏈,現在蘋果與英特爾此交易成局,對聯發科躋身蘋概股的機會又更艱難了。(806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to acquire the majority of Intel's smartphone modem business. Apple, 2019/7/25.
Intel賣專利,誰是潛在買家?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9/6/26。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秘密研發數據機晶片,企圖甩開對高通與英特爾的依賴
2. 聯發科、高通分別推出5G數據機晶片
3. 英特爾想賣掉5G數據機業務,蘋果成為潛在買家
4. Apple罕見收購家庭監控專利組合
5. 新創公司收購優質專利,法國專利主權基金Brevets扮演重要角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