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暫放棄AR眼鏡,改從建立AR生態體系

瀏覽次數:79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7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暫放棄AR眼鏡,改從建立AR生態體系

蘋果公司似乎已經暫停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眼鏡專案的開發工作。蘋果公司原本負責開發AR/VR頭戴式裝置的團隊已經於今年(2019)5月解散,並表示此次停止開發與微軟HoloLens聯合創始人Avi Bar-Zeev於2019年1月份離開蘋果的AR眼鏡開發團隊有關。此外,根據供應鏈消息指出,該裝置始終處於小量試產階段,而且蘋果都未承諾給予組裝廠量產時間與計畫表。

即使蘋果從未公開承認過AR硬體專案,但是從2015年以來,無論是收購新創公司或者是與其他廠商展開合作,甚至庫克對外公開的言論,都暗示著該公司一直在探索數位化眼鏡產品。

首先,2015年蘋果收購德國AR公司Metaio,及其 171 項 AR 專利,並於2017年與光學製造商Carl Zeiss合作製造一副輕質AR眼鏡。另外蘋果還收購了臉部辨識公司Polar Rose、感測器廠商PrimeSense、AR 顯示器新創公司Akonia Holographics等。

原本許多分析師與消息都指出,蘋果AR眼鏡將於2019年底可進入量產階段,進而於2020年推出。現今隨著蘋果AR專案的停止開發,這將打擊AR頭戴式裝置進入消費性領域的時間表。

目前看起來,蘋果團隊的重新配置,或許與該公司進入服務為核心的戰略有關。例如:蘋果當初也認為蘋果手錶能夠創造出與iPhone一樣的市場格局,現今看起來,智慧手錶在技術、使用者體驗與應用上仍舊面臨許多挑戰。蘋果手錶即使是現今智慧手錶最暢銷的機種,但是其市場大餅仍不夠龐大。蘋果或許認為,AR眼鏡也將面臨手錶一樣的命運。因此,將重點轉移至iPhoneARKit平台之上,甚至先建立AR生態體系,等時機成熟再進入AR眼鏡硬體項目。

其實,從2017年WWDC公佈ARKit以來,每一次iOS作業系統更新之時,都會提及到AR技術。如果蘋果想透過AR服務獲利,透過iPhone、iPad裝置建立一個龐大的AR生態體系,將足以提供其對於AR服務的最初野心。

例如:從供應鏈的消息指出,蘋果將在明年的iPhone上啟用後置ToF鏡頭。由於ToF鏡頭能夠更快、更準確地捕捉3D影像,這將有利於蘋果繼續推進AR生態體系的發展。

可是長期來說,AR生態體系要發展的好,仍需要AR眼鏡的配合,或許到了那個時間點,無論在技術或應用上都變得更好,這時候推出AR眼鏡的時間點就到了,也能夠完全配合蘋果從服務帶領硬體產品發展的新思維。(726字)


參考資料:
Apple Killing AR Glasses Report Points to Much Bigger Problem. Tom’s Guide,2019/7/11
Apple's rumored discontinuation of its AR glasses project would be a massive blow to the consumer AR headset market. Business Insider,2019/7/15
Editorial: Apple is not cancelling its AR Glasses. Apple Insider,2019/7/11


本站相關資料:
1. 索尼企圖為VR頭戴式裝置找出一條光明大道
2. 2019年AR/VR頭戴式裝置出貨量可達760萬台​
3. 2022年VR/AR頭戴式裝置銷售量達1.21億台
4. 蘋果與谷歌力拼行動擴增實境生態體系
5. 擴增實境可能取代智慧型手機地位嗎?全看蘋果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