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I雖是工作殺手,卻也創造新工作、挽救許多生命

瀏覽次數:81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0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I搶走工作但也能挽救生命 

不管人們願不願意,AI正在佔領我們生活中的世界。當初創造AI就是希望被機器人能夠模仿人類智能行為所產生之能力。其實,現今的勞動力工作已經很明顯有機器人進駐,例如:透過機器人建構與生產產品,甚至人們也正在使用AI當成虛擬助理而不再需要人類助手。

在某些病理學和放射學領域,具備AI的電腦更能夠比起醫生更好地檢測患者的是否獲得癌症。例如:皮膚病變中的黑色素瘤,已經可以透過訓練機器人和神經網路,從而確定是否得病。

IBM的Watson Health部門正在透過研發AI來挽救人們的生命,尤其是腫瘤醫學的診斷方面。根據IBM統計,現在全球300家醫院和超過125,000名病患中,都是透過AI的幫助,讓醫生確定了許多癌症並尋求適當的治療方法,甚至某些AI技術能夠提前五年檢測出乳腺癌的威脅。

因此,從大範圍來說,AI的確搶走了許多工作但也挽救許多生命。

在工作範圍內,對於許多藍領階級的工人來說,機器人已經進入工作場合,只是很多人沒有清楚意識到而已。Starship Capital表示,社會其實正在變革當中,只是人們尚未察覺。一旦人們意識到時,已經是無法逆轉的情況了。

未來AI會擴展到更多行業。初期AI進入的行業絕對是製造業。可是在未來五年之內,包含:卡車和汽車駕駛領域,AI將逐漸入侵,這時候人們將看到失去工作的最大社會變化。之後,又會輾轉入侵其他行業。也就是說,一旦AI在未來幾年變得足夠好,繼續聘用人類當員工對於企業來說,就沒有經濟意義了。

顧問公司PwC表示,在很久以前,美國曾經歷經新技術改變了工作場所,未來AI就將扮演這一角色。想想看,在美國50年代的辦公室秘書使用的複寫紙已經被印表機複印紙取代。現今社會就走在這一類似的轉變之中,未來許多工作消失之後,是不可能再回來的。

初期藍領階級工人會開始先感受到,之後白領階級的上班族也將感受到AI崛起的影響。因此,許多專家都建議,目前人們可以做的最好事情之一,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不輕易被取代的高技能工作者。(700字)


參考資料:
How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taking over our world. Fox News,2019/9/26


相關文章:
1.IDC:AI人工智慧將翻轉企業未來工作新型態
2.IBM Watson Health 針對癌症治療的AI臨床決策支持工具
3.臺灣的人工智慧展望
4.AI新創企業健康醫療吸金
5.Watson人工智慧系統正改變健康醫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