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atson人工智慧系統正改變健康醫療

瀏覽次數:80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BM Watson Health正改變醫療系統 

BM在JP Morgan醫療保健會議上提出IBM Watson正在改善醫療保健系統。

1.   管理看護

基本上,20%的病患通常消耗總醫療成本的80%。這些高成本,高需求的病患需要密切的看護管理。IBM Watson Care Manager能夠更有效地幫助管理看護系統。

該系統能夠通過篩選結構化和非結構化病患數據,以及最新的循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品質標準和監管要求來幫助醫療保健團隊。IBM Watson Care Manager能幫助團隊建立個性化護理計劃,並推薦最佳護理方法。

2.   加速發現新藥

根據美國藥物研究與製造商協會(Pharmaceutical Research and Manufacturers of America)的數據,生物技術公司和製藥公司平均需要10年的時間才能推出新藥。

IBM Watson Health與輝瑞公司(Pfizer)合作開展大型製藥公司的免疫腫瘤藥物研究。輝瑞使用IBM Watson的AI對1500種蛋白質進行排序,預測其與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也稱為Lou Gehrig病)有關。在IBM Watson排名前十的蛋白質中,有八個被證明與ALS有關。最令人震撼的是,這八個中的五個從未被發現與這種疾病有關係。可見得,IBM Watson讓隱形數據變得可見。

3.   確認癌症適當治療方式

IBM引用了印度Manipal醫院進行的一項研究,IBM Watson for Oncology在638例乳腺癌病例中,高達93%與醫療系統的多學科腫瘤委員會推薦的治療方法一致。基本上,IBM Watson不會自己推薦癌症治療,但是AI的真正潛力是更快速地提高癌症治療的一致性和整體質量,讓醫生們能夠花費更多的時間為病患提供護理。

2015年,只有一家醫療機構使用IBM Watson進行腫瘤學研究。2016年,這個數字上升到八家。現在,這項技術已經在155家醫院和醫療機構中獲得部署。而且過去一年左右,IBM Watson培訓的癌症類型數量顯著增加。

4.   匹配患者與臨床用藥

考慮到有近1000種癌症免疫治療正在開發中,甚至在臨床前的測試中,這對於癌症藥物來說這是一項特別艱鉅的任務。這就是IBM Watson臨床試驗匹配(Clinical Trial Matching;CTM)系統發揮作用的地方。該系統無需手動比較臨床試驗註冊標準和患者醫療數據。相反,它使用AI讀取所有這些數據,將正確的患者與正確的臨床研究相匹配。

目前IBM的認知解決方案部分(包括IBM Watson Health)佔據公司總營收的四分之一左右。未來隨著AI不斷進入健康醫療體系,對於IBM或其他透過AI業者來說,將是具有趨勢的商機。(705字)



參考資料:
4 Ways IBM Watson'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Changing Healthcare. The Motley Fool,2018/1/12



本站相關文章:
1.台灣首次醫療科技展:結合IT優勢技術、翻轉醫療產業
2. 科技大廠整合AI決戰智慧醫院
3.谷歌旗下DeepMind揭露人工智慧結合醫療企圖
4.生活智慧化 全面感測商機大
5.全球人工智慧晶片市場預測2016~2022年成長率62.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