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量2018年僅1%成長

瀏覽次數:58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19年5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量2018年僅1%成長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發表全球工業機器人的初步統計,2018年全球出貨量創歷史新高38.4萬套,僅比2017年增長1%。但並未提供服務型機器人的相關資訊。

機器人行業而言,2017年值得標誌的一年,年增率為30%,但2018年卻出現緩慢成長,業界人士認為2個因素造成,(1)中美貿易戰影響,使中國市場需求下降;(2) 一直以來,汽車製造業對機器人需求高,也因消費者觀望EV汽車補助政策及大環境不確定性,而影響汽車製造業對機器人的投資,如下:
  • 中國汽車銷量28年來首次下降(下降6%),美國銷量持平。全球銷量下降3%,導致汽車產業的機器人於中國下降15%,美國下降26%。
  • 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也下降5%,導致電子產業的機器人也下滑8%。
  • 根據中國明珞汽車裝備公司策略長Henry Sun的說法,「消費者目前似乎還在觀望,因為有些傳言關於影響汽車採購的政策以及整個大環境的不確定性。」
  • 從好的方面來看,Henry Sun也說:「EV製造業對於汽車機器人而言是一個很大的刺激因素,新生產線及工廠的安裝,以及現有設備的重新安裝(如電池或電動機車零件組),以及EV產品組合的擴張,都是許多原始設備製造商(OEM)長期策略的基礎要件。中國是EV的全球焦點,未來幾年將進行許多重大投資。」
雖然亞洲的機器人銷量下降,但在美洲上漲了6%,在歐盟上漲了7%。事實上,美國的年度銷量非常好,比2017年增長了15%,加拿大和墨西哥則分別下降15%和13%。

據IFR報導,其他製造業的機器人出現了兩位數的增長,包括食品和飲料、製藥、塑料和金屬行業。

圖、美國各產業工業機器人採用率(2016-2018)
圖片來源:IFR

即將面臨的挑戰

展望未來,汽車產業可能會更加不穩定,特別是從內燃機轉向電動汽車(EV)和自駕車逐漸成為主流。還有,技術工人不足仍是首要的問題。一般工人必須先學會如何操作、編程和維護機器人及相關技術。另一個挑戰是,機器人製造商需要有易於學習的作業軟體,不需要仰賴傳統的工程師,並且能直覺使用。

美國智庫專家認為:「美國政府在加強美國機器人技術競爭力方面做得不夠。」雖然,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有一項支持國家機器人計劃的研究,但卻受限於資金問題,也沒有與行業需求緊密連結。市場需要專注於協作機器人,而非取代人工。(739字;圖2)

Youtube影片觀看:


參考資料:
2018 industrial robot sales barely eke out year-over-year gain. The Robot Report, 2019/4/15.


本站相關資料
1.機器人密度全球呈現上升趨勢,台灣177部排第10名
2.IFR: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2019年將達41.3萬台、均成長率13%
3.AI 機器人將監督工業機器人,整體效率提升 30%
4.新創機器人公司正面臨新一輪淘汰挑戰
5.2025年工業機器人比起人工還能節省16%成本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