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5年工業機器人比起人工還能節省16%成本

瀏覽次數:68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發佈的報告顯示,未來10年之內,由於許多廠商持續研發更便宜且更容易使用的機器人,因此對於世界各地的工廠中,將很容易加速取代人力,使得製造業在人力成本上的支出得以壓低16%。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於2014年針對25個國家或地區的21個行業展開研究,並採訪許多專家和客戶,並為政府和產業提供一個相當有用資訊。

波士頓顧問公司預計,從現在到2025年,全球二十五大的出口國家或地區未來將強化工業機器人的投資,而且每年將實現10%的成長率,高於目前的2%至3%的速度。即使未來幾年投資金額增加,但是卻可以獲得更低廉的成本以及更高的效率,是吸引廠商投入的主因。

根據BCG預估,一旦投入機器人於製造業,則將把韓國的勞動力成本降低33%,日本降低25%,加拿大降低24%,美國與台灣降低22%,英國與德國降低21%,澳洲降低20%,中國大陸與捷克降低18%。以目前來看,在所有能夠用自動化取代人力的工作中,只有10%已經由機器人取代。BCG預估,到了2025年的這一比例將超過25%。

此外,製造機器人的成本正在不斷降低也是主因。例如,擁有和使用機器人電焊機的成本下降27%已經從2005年的18.2萬美元,降到了2014年的13.3萬美元,預計到了2025年將可降至10.3萬美元。

另外一個改變,就是新型態機器人可以從事更多工作。以往老式機器人只能在特定環境中使用,但是新型態機器人則可以使用先進的感測器,對於環境偵測更為靈敏,所以可以在其他環境中工作。

基本上,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與其他世界各地的人力成本上漲,廠商必須想出對策來提升每名員工的產能以保持競爭優勢,就變得非常重要。因此,需要人力很多的相關企業在機器人和其他製造技術不斷進步的同時,發掘提早投入自動化生產以大幅提升生產力是很重要的,機器人就扮演關鍵角色。

因此,機器人的崛起不會侷限在已開發國家,即便是工資較低的中國大陸,也可以利用機器人將勞動力成本降低18%。未來隨著自動化程度的增加,亦可能改變企業在建廠時的選址決策。畢竟,不再單純追逐廉價勞動力時,廠商甚至可以把工廠設置美國與其他先進國家。(836字)


圖一、各國於2025年採用先進工業機器人可節省之成本比例

mech_10743_20150223.gif


參考資料:Takeoff in Robotics Will Power the Next Productivity Surge in Manufacturing (2015.2.10),BCG press release, website:  http://www.bcg.com/media/PressReleaseDetails.aspx?id=tcm:12-181684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培植機器人產業新秀 工業局促八大廠商加碼贊助
  2. IDC公佈2015年中國製造業十大預測之觀察
  3. 台灣製造業注意”中國版工業4.0”來了
  4. 機器時代將帶動韓國的機器人產業
  5. 機器人時代的全球賽局-我國產業的發展契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