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創機器人公司正面臨新一輪淘汰挑戰

瀏覽次數:58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10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Rethink Robotics所開發協同合作之機器人

Rethink Robotics在2018年10月4日宣布關門大吉。由擁有卓越的人工智慧技術的Rodney Brooks所創立新創公司的倒閉令人驚訝。由此可見,新創公司在機器人領域似乎陷入困境的跡象。因為Rethink Robotics無法在適當時機找到額外資金,只能被迫關門,現在只能夠等著出售公司或資產。

其實,Rethink Robotics並不是唯一一家在過去一年被迫關門的機器人公司。開發社交機器人Kuri的開發商Mayfield Robotics在2018年8月被迫關閉;個人機器人裝置的製造商Jibo也在籌集7000萬美元之後,也面臨關閉。這些公司即使都籌資到數億美元的高資金,並且順利開發產品,但是仍面臨關閉命運。

在過去的幾年裡,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認知技術領域的公司已經籌集了大量的創投資金。根據KPMG的報告指出,僅2017年就籌集了超過120億美元的創投資金,比起2016年50億美元還要成長兩倍多。但與2008年人工智慧總資金不到2億美元相比,的確是短缺許多。於是2018年開始就進入殘酷的淘汰階段。

其實,讓機器做看似簡單的任務,如爬樓梯,滑下柱子,組裝複雜的零組件,展現大多數人的靈活性都是一項極其困難的任務。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機器人被限制在一定活動範圍、可靈活和適應的領域中發展。例如:重複執行焊接和操縱操作的固定式工業機器人;在醫院走廊提供物資的半自動機器人;或者提供有限互動和娛樂的社交機器人。因為在這固定活動範圍內,機器人似乎做得很好。

雖然,Rethink Robotics的協同合作機器人(cobots)試圖打破這種模式,卻失敗了。

當然機器人產業不可能會消失。未來創投資金將更多地關注可市場化的產品而不是有遠見的領導者的承諾,因為實際能夠從市場回報報酬的人工智慧投資,才是反饋創投者的真正力量。(720字)


參考資料:
Why Are Robotics Companies Dying? Forbes,2018/10/29


本站相關資料:
1.機器人密度全球呈現上升趨勢,台灣177部排第10名
2.AI 機器人將監督工業機器人,整體效率提升 30%
3.AI聊天機器人前景看好
4.供應鏈管理導入AI之應用價值與實例
5.ISO/ANSI 發佈機器人安全標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