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KTC撤銷對Apple-KAIST專利糾紛及不公平貿易調查

瀏覽次數:47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4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pple與KAIST達成和解協議

南韓貿易監管委員會(The Korea Trade Commission,KTC)於2019年4月25日表示,已決定結束調查KAIST與蘋果公司之間的FinFET半導體專利糾紛,基於他們雙方已達成了和解協議,雖沒有透露具體細節,但可推測應不低於4億美金。
 
該調查起始於2017年12月,當時南韓先進科技研究院(KAIST)旗下智慧財產權管理部門KIP向KTC遞交了不公平貿易調查的申請,案件後擴大為專利無效訴訟(patent invalidation trial)和民事訴訟。當時,KIP宣稱台灣台積電(TSMC)代工生產蘋果應用處理器(AP)侵犯了KAIST的FinFET處理技術專利,而要求調查涉及iPhone 6S、iPhone 7、iPhone 8及iPhone X系列,以及iPad和iPad Pro平板電腦。蘋果應用處理器採用三維結構的FinFET工藝技術。於是,KTC透過審查各方提交的文件和持有的技術簡報來調查專利的有效性和侵權問題。2019年3月29日,KIP向KTC委員會提交了一份申請,要求撤回其調查請求,因已與Apple達成和解協議為理由。
 
當時作為回擊KIP,Apple南韓公司也向韓國智慧財產審判庭(IPT)提出申請,主張KAIST的FinFET專利無效;而台積電也在南韓和台灣法院對KAIST提起民事訴訟。

本案系爭專利US6885055 (Double-gate FinFET device and fabricating method thereof),有關於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技術。原專利權人Lee Jong-Ho是首爾國立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後於2016.07.20將專利權轉移給KAIST IP CO., LTD,後又於2016.08.10轉給旗下美國子公司KAIST IP US LLC,以便在美國法院主張專利權進行訴訟。


KAIST對於FinFET專利技術"一石兩鳥"訴訟策略
首先,2016年11月29日KAIST選在美國啟動專利戰,去美國德州東區法院指控三星、Global Foundries、高通等三家被告專利侵權案,並於2018年6月15日取得美國法院背書FinFET專利有效,美國德州東區法院陪審團評決侵權成立,被告公司侵犯其中一件專利US6,885,055,並對三星需判賠 4 億美元。而另兩家被告Global Foundries、高通,雖侵權卻被判0元賠償金,很可能與原告KAIST達成某種協議。同時,於2017年KAIST在南韓KTC對蘋果提出不公平貿易調查,後又延伸出專利侵權糾紛,而TSMC因代工生產蘋果的處理器而被牽連其中。
 
FinFET專利技術將是半導體廠必爭之地,而KAIST具南韓官方色彩的機關。而南韓KAIST藉從終端產品業者及晶片設計業者之處下手,以打擊南韓半導體的主要敵人TSMC,雖然KAIST也打三星,然而以KAIST與三星的長期研發合作關係,三星被判罰4 億美元給KAIST也可視為三星付給KAIST的研發經費罷了。這是KAIST初步取得專利授權金,後續可能從半導體製程、晶片、封裝到終端應用等廠商,進行權利金追討動作;或是KAIST將該專利轉移給三星電子,讓三星有能力以專利換訂單。(758字;圖1)
 
 
參考資料:
Trade watchdog ends probe into KAIST-Apple patent dispute. Yonhap News, 2019/4/24.


本站相關資料
1.南韓KAIST之FinFET勝訴、三星判賠4億美元
2.南韓KAIST啟動FinFET專利戰 要求三星、高通支付授權金
3.韓KAIST之FinFET專利戰火燒向Apple
4.就美國公布對中國大陸301條款調查產品關稅建議清單之說明
5.美方公布將依301條款對中國大陸採取行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