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油炸食品與老年婦女早年死亡率升高有關

瀏覽次數:11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9年2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油炸食品與老年婦女早年死亡率升高有關

美國愛荷華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油炸的食物如炸雞、炸魚及貝類與高風險心臟相關的死亡風險較高,尤其是年齡介於50至65歲的中年女性。該研究發表在the BMJ期刊上。
 
為了證明食用油炸食物與高風險的死亡機率是有關係的,特別是心臟病及癌症,研究人員透過問卷調查評估了106,966名年齡介於50至79,且在1993至1998年間參與婦女健康關懷研究(WHI)的女性,其資料有持續追蹤至2017年2月的女性。
 
透過調查發現了在這期間有31,588個人死亡,其中9,320人死於心臟相關疾病、8,358人死於癌症相關疾病、13,880人死於其他原因。此外,研究人員也針對這些女性對不同種類油炸食品的總消費及具體消費狀況來進行評估,這些炸物包括炸雞、炸魚、炸魚三明治、炸貝類(蝦及牡蠣)及其他的油炸食品,如炸薯條、墨西哥玉米片及墨西哥夾餅等。
 
在考慮了一些潛在的影響因素如生活方式、整體的飲食品質、教育水平及收入後,研究人員發現經常食用油炸食品與導致高風險死亡率的增加是有關聯的,特別是與心臟相關的死亡。每天食用一份或多份油炸食品的人比不吃油炸食品的人,其死亡風險高出8%。而與不食用油炸食品的人相比,每天食用一份或以上的炸雞其導致任何因素死亡的風險是13%,與心臟相關死亡的風險則是增加12%。此外,每天食用一份或以上的炸魚/貝類與那些不食用的人相比,其導致任何因素死亡的風險提高了7%,而與心臟相關的死亡風險則是增加13%。
 
研究人員目前沒有發現食用油炸食品與癌症相關的死亡證據。他們表示經常吃油炸食品的女性往往更年輕,非白人,教育程度較低,收入也較低。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這些女性更大部分是吸菸者,運動量較少且飲食的品質更低。他們客觀的表示,這是一項僅針對美國女性的觀察研究,並不適合廣泛的套用在其他國家的研究對象上。透過這項研究,更確定了透過生活方式可以改變心血管死亡風險的因素。另外,研究人員也指出減少食用油炸食品,可能會對整個公共衛生領域產生具有臨床意義的影響。(780字;圖1)


參考資料:
Fried food linked to heightened risk of early death among older US women. Science Daily,2019/1/23
Association of fried food consumption with all cause, cardiovascular, and cancer mortality: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The BMJ,2018/12/17


本站相關資料
1.科技專案以健康概念創新食品科技為產業開啟藍海商機
2.智慧醫療保健產業2018年後發展五大趨勢
3.國研院打造試藥模式動物資源庫
4.走路速度與健康成正比
5.韓國利用朝陽科技提升國民生活品質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