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R/VR頭戴式裝置成長不到10%,期待王者出現

瀏覽次數:86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1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AR/VR平台之戰

根據IDC資料顯示,2018年第三季的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頭戴式裝置市場年成長率達9.4%。其中,VR頭戴式裝置市場在連續四個季度下滑之後,終於在2018年第三季恢復正成長,約佔合併市場佔有率97%,而全球出貨量達到190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8.2%。其中獨立式VR頭戴式裝置Oculus Go和小米的Mi VR全球出貨量接近25萬台,成為成長主力。

在VR頭戴式裝置市場之外,AR頭戴式裝置在本季度也表現良好。聯想由於針對消費族群推出「星球大戰:絕地挑戰(Star Wars:Jedi Challenges)」搭配的Mirage AR消費級頭戴式裝置,出貨量達到2.3萬台排名第一。除此之外,Vuzix和愛普生等企業等級品牌也推動AR頭戴式裝置市場比去年成長1.1%。

儘管微軟的Hololens仍然是企業最受歡迎的AR頭戴式裝置之一,但許多客戶想要等2019年新推出的下一代頭戴式裝置,所以Hololens成長速度已經放緩。

另外根據Digi-Capital與AWE(Augmented World Expo)合作完成2018年第四季AR/VR產業的調查發現,短期之內即使AR/VR產業內的主導平台已經出現,但是該產業的競爭尚未明朗化。

從整體來講,該調查認為行動端的AR在XR(即是Cross Reality)產業佔據首要地位,達到76%,排名第二的是智慧眼鏡,達65%,其次為VR的62%。

在行動AR平台競爭,蘋果的ARKit佔據77%,谷歌的ARCore佔據73%,幾乎不相上下的局面。根據Digi-Capital於2018年的AR/VR報告預測,2018年底行動AR的用戶基數將達9億,到2022年將接近35億。雖然現今行動AR仍處於初期階段,但是其確實對整個產業產生明顯的影響力。

除了谷歌和蘋果兩大平台之外,Vuforia排名第三,達39%,臉書的Spark AR佔26%、奧地利行動AR平台Wikitude佔21%和Snap的AR開發者平台Lens Studio佔17%。

在智慧眼鏡中,目前其大部分應用主要圍繞企業級市場,因此微軟HoloLens以75%的重要性獲得壓倒性勝利,這也是美國陸軍4.8億美元AR項目訂單落在微軟身上的主因。排名第二則是主打消費級AR頭戴式裝置Magic Leap One,達57%,接著是谷歌眼鏡企業版獲得35%。

在VR產業,毫無疑問臉書和宏達電的產品佔據了前面三位:排名第一的產品是宏達電Vive/Focus/Pro,佔73%,第二的是Oculus Rift的70%,第三的是Oculus Go的57%。

未來XR產業仍有很大發展空間,王者也尚未出現,市場傳言的蘋果是否會推出AR智慧眼鏡,將引領產業的期待。(754字)


圖二、哪個AR/VR平台對你的公司很重要?


圖三、哪個智慧眼鏡平台對你的公司很重要?


圖四、哪個行動AR平台對你的公司很重要?


圖五、哪個VR平台對你的公司很重要?


參考資料:
VR Headset Market Rebounds as Standalone Products Gain Traction While AR Headset Market Also Saw Positive Movement, According to IDC. IDC,2018/12/4
Are the AR/VR platform wars already won? Venture Beat,2018/11/27

本站相關資料
1. 
AR成為下一階段大廠兵家必爭之地
2. 2018Q1雖然AR/VR裝置衰退,但前景佳
3. 全球AR/VR產品及服務支出、2017-2022年成長率71.6%
4. 2022年商業應用領域出貨量達420萬台,AR將超越VR
5. IDC:在2020年AR擴增實境頭戴式顯示器市佔將達2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