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廢棄塑料變成隔熱、吸收二氧化碳

瀏覽次數:12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18年1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廢棄塑料變成隔熱、吸收二氧化碳

在Colloids and Surfaces A期刊上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廢棄塑料生產出PET氣凝膠,其質地柔軟、柔韌、輕而耐用,可作為隔熱和隔音建材,也可作為吸收溢油與有毒氣體的吸附劑,且效果能比市面上的產品優異許多。此技術可幫助減少塑料廢物對環境造成的有害損害,也提供了新的應用價值。
 
因塑料廢棄物是有毒的,且不可生物降解的,當塑料廢棄物進入海洋和垃圾掩埋場,將影響海洋生物與造成地下水污染和土地稀缺等問題。從全球來看,塑料瓶的年消費量一直在穩步上升,到2021年預計每年將超過五萬億噸。因此將塑料瓶廢料轉化為PET氣凝膠(aerogel),可用於許多用途,製造技術也可大規模生產,幫助減少塑料廢物造成的有害環境損害。
 
當與各種甲基結合使用時,PET氣凝膠可以非常快速地吸收大量的油,比現有商業吸附劑的效能高7倍,非常適合溢油清理。當塗有化學阻燃劑時,新型輕質PET氣凝膠具有絕佳的耐熱性和穩定性,可承受達620℃的高溫,比傳統消防衣塗層中使用的耐熱襯裡高7倍,且重量僅為傳統的10%左右,因其柔軟和柔韌性也提供了穿著的舒適性。
 
當PET氣凝膠塗覆胺基時,可以快速吸收環境中的二氧化碳,吸收能力與防毒面具中使用的材料相當。研究人員將一層薄薄的PET氣凝膠嵌入商業精細顆粒面罩中,製造出能夠有效吸收灰塵顆粒和二氧化碳的原型面罩,可以使空氣污染和碳排放國家的人受益,也可吸收有毒氣體,如一氧化碳等。(558字;圖1)


參考資料:
NUS researchers turn plastic bottle waste into ultralight supermaterial with wide-ranging applications. NUS News2018/11/2
Advanced fabrication and properties of hybrid polyethylene tetraphalate fiber–silica aerogels from plastic bottle waste. 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 2018/8/9


本站相關資料
1.塑料廢棄物將成為氫氣車的燃料來源
2. WBA:別低估食物廢棄物所帶來的收益
3.具雙效功能的智慧窗戶
4.俄羅斯第一棟3D列印房屋
5.綠色建材再進化,『透明木材』取代玻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