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具雙效功能的智慧窗戶

瀏覽次數:31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8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具雙效功能的智慧窗戶

中國華南理工大學研究員設計了一個有機光伏的太陽能電板,該設計能阻擋不必要的陽光,同時還能利用太陽能來發電以降低電暖器及冷氣的成本。

新太陽能電板不會產生汙染,且僅需要較少的維護,同時還能減少能源費用。傳統的太陽能電板使用的矽光伏的價格雖然便宜,但是外表不鮮明也很笨重。研究人員將新的有機光伏電板製成半透明、輕盈及有色彩的薄膜,可以把窗戶變成發電機及隔熱材料。

研究人員建構了一個能夠同時輸出電力及防止過熱的原型裝置,並將這項過程發表在Joule期刊上。其原理是透過三向平衡來達到光採集以產生電力,同時達到熱的隔離並將電板轉換成正常窗戶。

研究人員正在混合及測試過去用於太陽能電板的各種材料,以致新裝置的產生,新裝置可以讓熟悉的可見光部分通過及反射主要的加熱元兇─紅外線,並將位於近紅外區間的紅外線轉換為電流。據估計,裝有可發電及隔熱效果的智慧窗戶可以使普通家庭對外部電源的需求減少約一半以上。

目前這種雙功能的材料還在初步開發階段,未來可能有益於提升光伏太陽能電板的效率,對自發電住宅或溫室發展具有影響力。(425字;圖1)


參考資料:
Incredible smart window that keeps homes cool in the summer and warm in the winter could HALVE energy bills. Dailymail UK,2018/7/3
Scientists Develop Transparent Solar Cells for Windows. Courthouse News Service,2018/7/3


本站相關文章:

1.真正智慧家庭 還離多遠?
2.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材料和設備市場規模,2011年將達75億美元
3.高效能太陽能電池將成為獲利的利器
4.池儲能:電力行業的下一個顛覆性技術
5.太陽能電池發展狀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