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在車聯網扮演關鍵角色、遠端接管駕駛也很重要

瀏覽次數:30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8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5G在車聯網扮演關鍵角色、遠端接管駕駛也很重要

在5G高速網路環境裡,5G網路的效率可能比4G網路高10倍。根據3GPP剛通過5G NR技術標準,5G主要技術架構及指標:
  • eMBB:5G將能提供超過1 Gbit / s的速度。愛立信和NTT DoCoMo等公司甚至在15GHz頻段也達到了10 Gbit / s。到目前為止最快的數字是M1和華為在新加坡試用35 Gbit / s。
  • mMTC:大量連接設備將支持大量連接,從而導致物聯網的成長機會。5G將允許每個小區站點或每平方公里超過100萬個設備連接(當前網絡為200-400)。
  • uRLLC:專注於VR應用、自動駕駛車輛、機器人和遠程醫療服務。延遲可以低至1毫秒端到端(E2E)延遲(4G為53毫秒,3G為64毫秒)。
Gartner表示5G網路在自動駕駛車輛連接方面,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其中,通信服務提供商(CSP)需要確保自主車輛的安全設計,借助5G為自動駕駛汽車(AV)的乘客提供高質量的娛樂信息服務,所以有機會成為汽車製造商(OEM)的戰略合作夥伴。
 
CSP可以在駕駛員之安全、數據處理與管理領域,為自動駕駛汽車製造商提供未來市場機會。由於AV系統和感測器將產生前所未有的數據量,這將允許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OEM)提取有價值的數據進行分析,同時限制相關的配置成本。到2025年,AV將每月上傳超過1TB的車輛和感測器數據到雲端。
 
雖然,自駕車具備切換到人類駕駛模式,若切換失靈就須使用遠程控制解決方案,這就需要5G網路可以提供的高度可靠性和低延遲的遠程控制。一旦啟動,該技術將允許遠端的人類技術人員,根據AV實時視頻饋送進行評估和車輛診斷,並且進行即時虛擬地接管駕駛控制。
 
因此,隨著自駕車的監管環境不斷發展,監管機構可能會開始要求汽車廠商或運營商提供遠程控制功能,以改善公路上的安全運營。例如,位於加州的新創公司Phantom Auto正在開發使用手機連接的AV遠程控制解決方案。同樣,瑞典卡車和公共汽車製造商Scania已經與愛立信一起為其公共巴士進行了5G遙控功能的測試。
 
結語
市場預計以汽車為主的5G服務可望在2021年上路,屆時無線連網模組OEM廠商將推出專為滿足汽車商業應用的穩健性需求而設計的5G模組。所以,率先導入5G的國家,也將有機會成為自駕車設計、開發和生產的領導者。而這些先進5G市場的通訊服務供應商ISP也將取得獨特地位,帶領OEM廠商的5G服務建立基礎的產業的商業運作模式,搶佔5G經濟市場地位。(846字;圖1)


參考資料:
Gartner Says 5G Networks Have a Paramount Role in Autonomous Vehicle Connectivity. Gartner, 2018/6/21.


本站相關文章:
1.
自動駕駛車可能顛覆其他33個行業
2.共享汽車是自動駕駛技術之早期推動者?
3.車聯網C-V2X之10件事
4.各汽車廠於加州加快測試自動駕駛技術
5.中國大陸2020年建成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