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重新塑造隱私革命

瀏覽次數:25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8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Origo具備擴充性的智慧合同

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上,每天發送的訊息總量超過600億,此外每天消費者發送的電子郵件數量高達2690億封。隨著臉書因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數據泄漏事件面臨處罰,這也揭露網路公司蒐集用戶數據獲利的缺失。

隨著區塊鏈技術管理數據的崛起,“去中心化”成為現今許多廠商試圖改變社群網站或具有隱私文件的核心任務。

基本上,區塊鏈的不可篡改和透明公開特性,讓用戶重新獲得隱私的控制權。不過,這項技術仍處於起步階段。

許多企業試圖利用結合密碼學和區塊鏈的先進技術來提高數據隱私安全。例如:Origo、Oasis和Mainframe等專案就是致力於保護使用者隱私。在Origo Network所使用的很多應用都不會觸及到個人數據。Origo只是接觸個人的數據運算證明,且區塊鏈不會儲存個人數據。另外,Origo的智慧合同是屬於私有的,並非像以太坊的智慧合約都是公開的。總之,Origo主要是透過數據運算技術來實現智慧合同的隱私保護。其中,零知識證明系統允許用戶在不披露任何數據的情況下進行驗證。

Oasis Labs也設計Ekiden系統。該系統在可信任執行環境(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TEE)節點中,執行鏈下智慧合約,並與鏈上維持相同的安全性。TEE是一個擁有代碼和數據的主要處理器獨立安全區域,一旦受到軟體和硬體攻擊時,會提供最高級保護措施。沒有人(即使是礦工)可以看到正在運行的代碼。

與目前的隱私貨幣(如Monero和Zcash)不同的是,這些區塊鏈專案提供更佳保護隱私的應用程式。這對於財務、企業和醫療保健行業有很大的好處。

區塊鏈若要真正在各地實行,仍相當緩慢。不過,新加坡、菲律賓和瑞士等國逐步推出支持區塊鏈技術和數位貨幣的相關政策。愛沙尼亞甚至發起了電子護照,而聯合國利用區塊鏈為中東難民進行身分驗證。另一個促進保護隱私的專案Mainframe,啓動第一個全球實體Airdrop。

全世界領先的創投公司,包括FBG Capital、Zeroth Crypto、Rockaway Blockchain Capital、Chainfund Capital、Cluster Capital、Binance Labs以及Pantera Capital等,都確認區塊鏈技術的巨大潛力。因而投資且支持衆多區塊鏈專案,期望能夠在未來十年之間陸續得到回報。

總之,區塊鏈技術具備顛覆性力量,讓人們創造全新的數據儲存方式,且允許使用者完全控制想要公開與分享的個人資訊。這將讓其真正重新塑造隱私世界。(728字)


參考資料:
Privacy Revolution: How Blockchain Is Reshaping Our Economy. Forbes,2018/7/31


本站相關文章:

1.
區塊鏈尚未準備好進入主流金融體系市場
2.解決臉書隱私問題,區塊鏈可能是解藥​
3.美國五角大廈將區塊鏈為網路安全防禦盾​
4.區塊鏈15家新創公司之網路安全解決方案​
5.區塊鏈技術可能改造13個行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