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尚未準備好進入主流金融體系市場

瀏覽次數:45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3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區塊鏈技術仍需改進才能進入主流
 

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是全球最大的銀行間資訊處理平台之一,在經過長時間對於分散式帳本概念驗證之後,認為區塊鏈技術要真正處理全球銀行間數十億美元的日常跨境支付,仍舊必需先取得更多進展才行。

這一次SWIFT測試運行項目重點是在驗證銀行之間往來帳、以及銀行在其他銀行中持有帳戶的交易處理情況。概念驗證是設想了一些多對多的銀行轉帳交易場景,還特別檢查了在處理往來帳調配流程時,區塊鏈系統是如何滿足有關管理、安全和資料隱私要求等。

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的進入,讓銀行能夠控制訪問、定義和執行用戶許可權,並實現保密資料的物理隔離和儲存。只有在一個強大的身份辨識框架之下,所有相關各方都會獲得自己的銀行識別碼(BIC)以及由SWIFT認證簽署的密鑰之後,交易才能進行。

SWIFT認為本次測試提供了一個視窗,讓人們瞭解到當銀行系統部署分散式技術時會獲得哪些優勢和哪些限制。所以該測試強調的是一種壓力測試,讓世界許多成熟的金融機構透過了解區塊鏈技術能否真正實施提出看法。SWIFT發現區塊鏈技術還沒有準備好進入真正的主流應用,這與許多其他頂級銀行和監管機構獲得的結論相類似。SWIFT發現目前的區塊鏈解決方案在可支援的交易容量上仍存在一定局限性。

換個角度來說,即使SWIFT測試區塊鏈於金融體系之進展非常之好,但是它認為在區塊鏈或分佈式帳本技術仍需要進一步發展以應付支援大規模的任務,也就是說,關鍵在於全球基礎設施能否承受這一區塊鏈技術的介入。

本次測試其實只有針對28家銀行進行,在測試過程中必須創建528個分帳目錄以避免競爭對手銀行看到機密訊息。如果要進入大約擁有11,000家銀行體系且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訊息系統中的話,很多銀行必須在他們改用基於區塊鏈系統來處理其跨境支付之前,必須先大幅度調整其營運和系統。

即使測試結果讓銀行更清楚了解原本金融體系有很多做不了的事情,透過採用區塊鏈技術支援之後,的確能夠達成任務。但是如果要讓區塊鏈真正進入主流市場,一些問題仍需要微調,所以採用區塊鏈可能還要等等。(712字)


參考資料:
SWIFT’s Blockchain Pilot For Bank-To-Bank Transfers Went ‘Extremely Well’. COINTELEGRAPH,2018/3/8
Swift says blockchain not ready for mainstream use. Financial Times,2018/3/8
SWIFT Says Blockchain Tech Needs To Progress Further Before Using In Mainstream. RTT News,2018/3/9


本站相關網站:

1.區塊鏈結合物聯網是天作之合?
2.區塊鏈技術可能改造13個行業
3.IBM持續2018年投入區塊鏈
4.區塊鏈15家新創公司之網路安全解決方案
5.區塊鏈正在改變遊戲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