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工研院『專利契作』協助企業充實專利彈藥庫

瀏覽次數:38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4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工研院『專利契作』協助企業充實專利彈藥庫
 
在台灣智財商業論壇「IPBC Taiwan 2018」,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主任王鵬瑜表示,工研院正接受5家企業運用「專利契作」方式,付費給工研院代研發下世代技術專利,並鼓勵企業應多利用國家資源助提升IP競爭力。
 
王鵬瑜表示,智慧財產既可被動做為訴訟的防禦利器,更是市場可進可攻、可退可守的利器。經由積極活化運用後也可成為企業生財的工具,甚至可與其他公司交互授權、商業談判、打入國際供應鏈,甚至還能進一步投資抵稅,為企業帶來更高的商業價值與穩定財源。
 
目前,工研院運用『專利共享』概念,分享國家級的研發工程師及專利工程師,以「專利契作」的模式 (相當類似農業契作的觀念),委託工研院的大批研發人才依據設定的領域和題目來研發非常有潛力的專利,以協助台灣企業強化IP專利彈藥庫,同時將專利產業供應鏈活化起來。提供兩種方式:
一、提供專利『獨享』方式,企業付費簽下約3年的合約,未來研發的成果與專利完全由企業擁有。目前已有一家企業委託研發5G通訊專利。
 
二、提供專利『共享』方式,企業不必花太多經費委託工研院研發,但成果和專利由雙方共享,工研院可以利用這項專利來協助中小型企業提升競爭力。
 
目前台灣已有5個企業與工研院進行契作,包括宏碁及不久前工研院曾以專利協助松騰保住掃地機器人市場,還有,除了科技終端產品外,還包括半導體與面板等領域。專利價值創造在於實施,若專利申請後不實施,就成為負資產。企業若能與學研機構合作開發技術,取得較上位的專利,既可達到產品保護的效果,也可創造市場實質價值。(423字;圖1)


本站相關文章:
1.
工研院成立專利聯盟 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2.Google推出「PAX」專利共享聯盟​
3.散熱裝置專利訴訟 珍通以「專利共享、專利贏訂單」策略控告Sony​
4.再談專利布局
5.區塊鏈專利共用聯盟(BPSA)發布技術白皮書、BPC運作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