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專利共用聯盟(BPSA)發布技術白皮書、BPC運作模式

瀏覽次數:39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9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專利共用聯盟(BPSA)專利池運作模式
 
共享概念+區塊鏈技術發酵。由區塊鏈IP基金會(Blockchain IP Foundation)成立的國際區塊鏈專利共用聯盟BPSA(Blockchain Patent Sharing Alliance)於2017年8月31日,發佈技術白皮書Distribu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Chain (White Paper 0.1),提出三大願景:
願景一:建立區塊鏈專利池,實現專利互利,促進BPSA內的技術交流與共享。
願景二:構建專利分享、轉讓、交易區塊鏈服務平台。
願景三:構建反映區塊鏈產業價值增長的專利指數,同時提供進入區塊鏈產業之各種風險情資。
 
BPC運作模式

面對目前區塊鏈行業的發展態勢和全球區塊鏈專利佈局的發展趨勢,區塊鏈專利共用聯盟在基於區塊鏈行業標準下,聯合全球區塊鏈領域企業、院校、科研單位等相關專利實體共建區塊鏈專利池。
 
由國際區塊鏈專利共用聯盟推出一種智慧專利授權單位,稱為區塊鏈專利集(Blockchain Patent Collection 簡稱BPC),作為最小可交易專利智慧合約單位。BPC運作模式是根據聯盟成員的資金和專利投入來進行分配。也就類似以分佈式知識產權鏈(DIPC)使用BPC代幣作為跨國專利結算工具。
 
用智慧合約來保障持有相應數量BPC的客戶可以免費擁有專利池中相應的專利使用權,公平透明,不受第三方控制。並且,BPC是完全獨立於其他數位資產的新型數位化資產,可在市場中自由交易,可以在系統內流轉增加專利知識產權流動性。
 
BPC可以在區塊鏈專利池-專利授權-專利權交易整個生態系統中進行完全流轉和可追蹤,有效率的創造專利價值。聯盟將形成一種有效機制,使得聯盟成員能以較低成本獲得專利的保護,使全球範圍的區塊鏈行業獲得良性發展。
 
最終建立起一個區塊鏈相關專利的互惠、共用平臺(DPLES),降低區塊鏈專利撰寫、維護和應用相關成本,保護初創團隊和中小型企業的創新成果,促進區塊鏈技術在各個行業的普及和應用;加大知識產權資產交易的安全性、公平性、公正性和全球流動性;創造性地以區塊鏈專利池為背書,建立區塊鏈行業指數型投資標的,拓寬了產業資本的投資渠道。在未來,該系統也可作為專利知識產權授權、交易服務平臺,用於其他領域的專利知識產權保護、維權、授權、交易等。
 
同時,實現聯盟成員之間的區塊鏈相關專利知識產權的互惠、共用,也大大降低了相關專利實體的專利維護成本,還能追求在全球範圍的區塊鏈行業領域的專利話語權。也將在全球範圍內合理佈局區塊鏈相關核心專利,構建區塊鏈領域相關技術專利保護、防禦體系。
 
結語

智慧智財政策攸關國家的競爭力,以當今新興技術區塊鏈作為保護、流通的工具,形成一個強有力的手段,也將會讓區塊鏈公司避免在未來面臨專利保護不當而蒙受損失的風險,同時推動國家智慧智財有效的保護和運用。(766字;圖2)

圖、建立起區塊鏈相關專利的互惠、共用平臺(BPLES)


 圖、區塊鏈技術平台架構(BPLES)


參考資料:
Distribu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Chain (White Paper 0.1)。國際區塊鏈專利共用聯盟BPSA(Blockchain Patent Sharing Alliance),2017/8/31


本站相關文章:
1.區塊鏈應用每年可讓資本市場節省500至600億美元
2.區塊鏈技術與IP專利佈局
3.現代經濟正要進入『區塊鏈』革命  
4.
散熱裝置專利訴訟 珍通以「專利共享、專利贏訂單」策略控告Sony
5.美國ITC對台灣三家衛浴設備廠商進行337調查:337-TA-99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