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工研院成立專利聯盟 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關鍵字: 專利聯盟工研院
瀏覽次數:17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Joy 發表於 2010年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工研院統計,近年來台灣各大產業進軍國際市場,面對專利的競爭與訴訟,平均每年就得付出高達759億台幣以上的權利金。有鑑於此,工研院廣邀各個產業的企業代表組成專利聯盟,希望藉由工研院專利研發的優勢,給予本土廠商更多的保護。

早在去年的八月,工研院即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簽署了「資通訊產業專利互惠聯盟」合作協議書,透過電腦公會負責整合產業界的專利需求,再藉由工研院的經驗及專業,提升資通訊產業競爭力,降低專利糾紛的風險,這也是國內第一個以專利結盟進而提升產業競爭力的聯盟組織。

在國際市場的競爭中,專利訴訟往往成為各大企業運用的商業手段之一。因此近年來,專利訴訟也成為了各廠商相當注重的區塊,以鴻海集團為例,目前鴻海的法務部門底下即有500多位法務人員,並且握有全台灣最多的專利權,甚至領先第二名的工研院多達一倍。鴻海利用自己的專利優勢,除了對大大小小的廠商提起訴訟,以獲得損害賠償金之外,並透過訴訟阻擋對手產品上市,讓鴻海在市場上搶得先機,進而掌握市場的主導權。

表一、專利聯盟優勢

  • 聯盟成員間互相分享專利訊息與資訊
  • 減低國際專利訴訟成本
  • 研發更完整的專利保護,嚇阻國際競爭對手
  • 減低專利取得難度,提升產品品質

Source:科技產業資訊室,2010年1月

聯盟本身所提供的並不只是聯盟成員間的專利流通,工研院已組織團隊負責評估各類專利的價值多寡,讓企業主可以參考工研院的數據決定購買該專利與否。此外,在專利訴訟的案件中,由於各國的專利法規及法院處理模式不同,透過聯盟蒐集各國專利的相關資訊,將有助提升訴訟中的勝算。以前兩年宏碁的案子為例,惠普與宏碁專利訴訟戰,在工研院的幫助下,最後兩方以和解達成協議。

在成立「資通訊產業專利互惠聯盟」之後,工研院將持續推動其他專利聯盟的組成,預計2010年上半年就會籌組LED專利研發聯盟。除電子產業聯盟之外,其他專利聯盟也將出現在生化製藥等不同的產業類別中,整體提升各產業的競爭力。(775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