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兩岸面板專利戰開打、群創告陸廠惠科侵權

瀏覽次數:50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兩岸面板專利戰開打、群創告陸廠惠科侵權

兩岸面板專利戰終於開打!群創光電(2018.2.26)宣布,已於2018年2月12日向大陸兩家法院(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共提起十七件專利侵權訴訟,指控重慶惠科金渝光電科技、合肥惠科金揚科技及其經銷商,涉嫌侵犯群創專利權,製造、使用、銷售、許諾銷售侵權的液晶面板產品,並利用侵權產品生產電視機等顯示器裝置,包括但不限於型號為H32L1、H32S2的HKC品牌電視機。兩法院都已受理此案。
 
惠科從電視代工轉型面板廠生產
惠科從白牌監視器、電視代工起家,長久以來,一直向群創(奇美電)及友達採購面板,進行系統組裝。近年來則在大陸政府政策性的扶持下,快速向上游拓展,以掌握關鍵零組件的面板貨源。惠科繼重慶8.6代廠2017年量產後,第二座去年開始興建的安徽滁州8.6代廠,最快今年底明年初量產。
 
惠科並規劃今年要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蓋全球最大的十一代廠,預計投資人民幣四百億元(約合新台幣1854.4億元),生產65至150吋的4K、8K液晶面板、曲面液晶面板。屆時,惠科挾三座次世代面板廠的總產能,將直逼中電集團(熊貓及彩虹),穩坐大陸面板廠「坐四搶三」的產業地位。同時,瓜分台系面板廠群創、友達大尺寸面板的市占率。
 
惠科挖角群創面板人才
大陸重慶惠科、咸陽彩虹先後跟進投資興建8.6代廠時,兩家陸廠挖角群創的離職員工,群創南科五個總廠長旗下的兩名整合處長就被惠科挖走,同時陸續帶走數十名員工。恐有關鍵技術外流疑慮,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震怒,下令徹查提告。
 
後來,群創陸續發現專利遭到重慶惠科金渝光電科技不當使用,去年(2017)9月展開蒐證作業,待相關證據完備後,於今年2月12日一口氣提起17件專利侵權訴訟案。
 
iKnow觀點
我國ICT產業不少以代工為主,有些核心技術也仰賴海外的科技大廠,再加上大陸加速進口替代或鼓勵外資與陸資合資、大陸提高關鍵零組件在地採購比重,尤其,面板、LED、太陽能光電、手機、機械等相關產業與中國業者形成國際市場直接競爭,紅色供應鏈逐漸吃下台灣業者既有市場或進行市場邊緣化。
 
由於,臺海兩岸不少ICT產業落入重疊且相互競爭激烈,隨著中國大陸政府政策扶植之下,且陸企以挖角面板廠員工為手段,直接或間接竊取高端技術與營業秘密,技術已慢慢追上且企圖彎道超車。而台灣的業者不得不拿出專利武器進行抵擋,能否真正擋住大陸業者拚產能而進行搶人才、搶技術、搶市場,大家拭目以待。(818字;圖1)
 

本站相關文章:
1.
 群創建構面板工業互聯網(AI + IoT)
2.歐盟重罰LCD面板壟斷案,六家廠商罰6億多歐元
3.反托拉斯訴訟:液晶面板廠聯合壟斷LCD面板價格
4.筆記型電腦觸控面板專利訴訟Digital Empire控告仁寶​
5.電容觸控面板專利訴訟,宸鴻再控勝華​
訴訟大事紀

2018

03-26惠科反訴群創5件專利侵權

原告: 惠科 v. 群創

兩岸面板專利戰,惠科以5件專利反訴群創光電侵權,並對已收到寧波中院應訴通知的9件涉案專利向國家專利局專利複審委員會全部提起無效宣告請求。
 
本案雙方專利侵權糾紛,始於2018.2.26台灣群創光電先提告大陸本土面板業者惠科的專利侵權戰。之後,惠科金渝宣稱已於2018年3月23日在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提起5件專利侵權訴訟,訴稱群創旗下的寧波群志光電有限公司、佛山群志光電有限公司及使用群創面板生產電視機的生產商涉嫌侵犯惠科專利權,並要求停止製造、銷售和許諾銷售侵害其專利權的產品,銷毀庫存成品和半成品等。侵權的液晶器件產品被用在了包括但不限於“40X尊享版暴風人工智能電視”上,該電視在全國范圍內持續大規模銷售。法院已經受理惠科的起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