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蘋果、臉書與亞馬遜是否將面臨反壟斷的危機?

瀏覽次數:88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今日科技公司擁有市場佔有率類似於早期壟斷者

標準石油和AT&T曾經是在他們那個時代的科技巨頭,且在各自市場的佔有率都超過80%。但是在美國政府強力介入,且以獨占市場傷害創新與消費者權益之下,將這兩家公司進入分拆。

如今,科技產業又開始出現單寡頭壟斷的情況:

  • 在美國,Alphabet旗下的谷歌佔據89%的搜索引擎市場佔有率;
  • 臉書佔據高達95%的年輕網路使用者;
  • 亞馬遜現在也佔據75%的電子書銷售量,甚至在電子商務擁有無可撼動的地位。
  • 谷歌和臉書於2017年佔據63%的線上廣告營收;
  • 谷歌和蘋果佔據99%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場;
  •  蘋果和微軟佔據95%的PC作業系統市場。

簡單來說,目前的問題是,如果市場被少數大型公司所主導,進而導致競爭者和創新減少,以及消費者的利益受到損害,則美國政府是否應該出手讓谷歌、蘋果、臉書與亞馬遜進行分拆。

過去8年,歐洲和美國的反壟斷機構始終對谷歌緊盯不放,但是目前證據顯示,谷歌並沒有因為擁有市場絕對主導權而傷害市場。其中,谷歌的大部分產品都是免費提供給消費者,而廣告客戶支付給谷歌的付費點擊廣告單價也在過去三年中下降了三分之一。另外,谷歌即使擁有市場主導權仍然創新動力十足,且不斷投資開發新產品。

也就是說,現今科技巨頭和之前的壟斷者之間存在著關鍵性差異在於,標準石油和AT&T公司使用信託、法規和專利來排擠或拉攏競爭對手。相比之下,谷歌和臉書則免費提供主要產品與服務,而亞馬遜則大幅降低了傳統零售商品的價格,進而抑制通貨膨脹。

在研發上,這些大公司並不會因為擁有壟斷能力,而停止研發。例如: Alphabet將15.5%的收入投入研發,臉書更是高達21.2%,亞馬遜也高達11.8%。

不過,這些科技公司與標準石油和AT&T公司也有一些重要的相似之處。這些企業都是利用其專有技術和物理網路建立起來的堡壘,這樣既能夠降低成本,又可以黏著客戶,進而建立強大的進入障礙屏障。

從歷史來看,高科技產業的確難以判斷其壟斷,因為市場遊戲規則一變,則雙寡占或獨佔都變成累贅。例如:微軟與英特爾長期以來一直主導PC,但是卻未能將這種主導地位延伸至網路搜索或行動裝置市場。如果市場再次轉變,或許蘋果iPhone將殞落,其他無人駕駛車廠商又將崛起。這或許是其無法形成長期壟斷的主因吧!(710字)


參考資料:
Could Facebook, Google and Amazon Be Sued Under Antitrust Laws? Inc.com,2018/1/17
Will Apple, Google & others get so large the government breaks them up like AT&T? 9TO5 Mac,2018/1/17
The Antitrust Case Against Facebook, Google and Amazon. Wall Street Journal,2018/1/16


本站相關文章:
1.蘋果、亞馬遜與谷歌都達到1兆市值,喜憂參半!
2.谷歌Android政策正面臨反壟斷調查
3.蘋果操縱電子書價格違反美國反壟斷法
4.德國出版商要求反壟斷調查Amazon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5.亞馬遜與谷歌想將智慧喇叭變成家用電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