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操縱電子書價格違反美國反壟斷法

瀏覽次數:16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5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5月14日,美國司法部(DOJ)宣佈已向紐約法院提交起訴書,針對電子書價格壟斷問題,指控蘋果公司(Apple)違反美國反壟斷法《Sherman Act》,DOJ認為「蘋果等公司操控了電子書價格」。預計,6月3日紐約洲南區聯邦地方法院將開庭審理此案。

本案起緣於2012年4月DOJ懷疑蘋果與五大出版商合謀提高電子書零售價格為由,向法院提起訴訟;指責這六家公司藉由電子書銷售協議,將原來由「零售商可自由設定書籍售價的批發模式」改成「出版社擁有定價權的代理模式」,因而將新出版書籍及暢銷書的電子版的價格由定價9.99美元提高到12.99美元~14.99美元。

DOJ在向法院提出證據,說明蘋果已故CEO賈伯斯曾發給美國新聞集團董事長兼CEO的電子郵件,邀請其參與代理模式的電子郵件的兩天後,新聞集團旗下的HarperCollins出版社就與蘋果簽訂了協議。另外,從賈伯斯傳記還提到代理模式,雖然購買者支付的金額會多一點,但這是較有利於出版界。DOJ認為,上述電子郵件內容和言論是證明蘋果操控電子書價格的明顯證據。

據報導,被指控的五家出版商(HarperCollins、麥克米蘭、企鵝出版集團、Hachette Book Group及Simon&Schuster)已與DOJ達成和解,同意取消有關禁止電子書批發折扣的規定,同時向消費者賠償1.64億美元。由於,蘋果未達成和解而獨自面臨庭審。蘋果也向法院提交證據,表示「蘋果公司的電子書策略讓一向由亞馬遜支配的電子書市場帶來了新競爭」,反駁了DOJ的指控。(520字)

訴訟大事紀

2013

07-10美國裁決Apple共謀抬高電子書零售價格,壟斷罪名成立

原告: 美國司法部(DOJ)

2013年7月10日美國聯邦法官裁決確定,Apple共謀抬高電子書(ebooks)零售價,並將於8月9日舉辦陪審團聽證以決定罰款與賠償。

曼哈頓聯邦地區法官柯特(Denise Cote)認為Apple扮演居中穿針(Central Core)角色,與五大出版商合謀提高電子書零售價格,由定價9.99美元提高到12.99美元~14.99美元,企圖影響市場發展。

聯邦法官柯特並說,美國政府與各州有權申請禁制令。

裁決前,五大出版商已就電子書價格壟斷與聯邦政府達成和解。

Apple表明對判決不滿意,將提上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