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行動支付模式值得美國學習與參考

瀏覽次數:92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中國大陸與美國行動支付交易值
 

目前市場對於美國行動支付的看法是持平,然而,中國大陸兩大品牌-微信支付和支付寶所採取的手法與做法,卻可以提供美國行動支付業者一些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微信是騰訊旗下的平台,每月活躍用戶(MAU)數量達到十億,每天平均用戶花費超過一個小時。微信的錢包中,充滿了不斷發展的功能,這些功能非常值得全球行動支付業者的注意。

首先是微信支付。使用微信應用程式,消費者可以透過"掃描而付費(Scan-and-pay)"。現在在中國大陸的大城市,人們很難找到無法透過行動裝置購買的產品或服務。根據中國大陸調查,超過90%的中國消費者採用微信當成線下支付的工具。相比之下,借記卡和信用卡的採用率只有32%。

其次是紅包功能。微信藉由中國"紅包"的傳統送禮方式,獲得巨大的成長。事實上,三年來,數位紅包的金額從1600萬上升到了142億。

第三是數位小費罐(Digital Tip Jar)。微信專為內容創作者提供了一個新途徑,讓他們在網上可以獲得賺錢機會。微信的小費罐功能允許用戶發送微型支付給作家,音樂家,藝術家等等。

第四是各付各的。親朋好友到餐廳或酒吧聚餐,為了允許微信用戶透過"Go Dutch”的功能來支付自己的帳單,並透過微信進行支付。簡單來說,Go Dutch功能的確讓數位支付成為一個吸引人的選擇,因為它們解決了現實世界的問題。

最後則是支持第三方應用程式。微信在錢包內具有強大的第三方整合功能。用戶只需要按一下按鈕,即可訂購家庭清潔服務的任何物品。現今其也支持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團購和旅遊公司的應用程式,其他像星巴克咖啡也獲得支援。

由於微信和支付寶爭奪中國大陸行動支付市場,使得現在看起來,中國大陸的行動支付成為寡佔局面。原本支付寶是行動支付領域無可爭議的領導者,但是隨著微信不斷利用其知名度和龐大的用戶群,且改善支付模式,讓微信支付獲得崛起的機會。

就連蘋果推出的Apple Pay也不能與這兩大品牌相比。這也迫使蘋果的iPhone也將微信支付納入其中。

為了掌控未來中國大陸行動支付,中國大陸央行最近對掃描和轉帳付款制定了更嚴格的規定,但這很可能會抑制行動支付的快速成長。這也讓其他業者找到機會切入市場。不過,中國大陸的行動支付發展軌跡的確值得其他國家學習與參考。(702字)


圖二、微信支付之簡要概略

 

參考資料:

China’s Digital Wallets Offer a Glimpse at the Future of Payments. Visual Capitalist,2017/12/30


本站相關文章:
1.中國大陸之行動支付市場規模是美國的90倍以上
2.中國大陸行動支付服務在歐美日深根
3.阿里巴巴支付寶的全球戰略
4. 行動支付用於搭乘交通工具付費模式
5.2018年值得注意的三種支付趨勢變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