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工智慧最終會對社會帶來經濟變革,但不是現在

瀏覽次數:58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人工智慧在影像辨識上擁有突出的表現 

2017年11月份時,來自the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一篇由麻省理工與芝加哥大學的一項理論提及AI技術截至目前為止對生產力影響不大的原因。

之後,麥肯錫全球研究院於11月底發布一份關於自動化和就業的報告,藉由不個國家的工作類別,勾勒出AI技術可能影響工作者的不同路徑。其中一個發現是,到了2030年美國三分之一的勞動力在AI崛起下,將不得不轉向新的職業。

同樣的11月底,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其他組織的研究人員提出一個觀察AI發展的「AI指數(AI Index)」。這個AI指數,是藉由測量科技進步速度、投資現況、研究引用和工作職缺等方面來跟踪人工智慧的發展。

即使這三篇研究報告中的每一篇研究AI重點不同,但卻出現了兩個共同的主題。首先,決定AI的軌道與影響不只有技術本身而已,還必須在經濟、政府政策和社會態度上發揮主要的作用。其次,電力到電腦等主要技術被社會採用的歷史模式,似乎可以適用於判斷AI的未來。如果AI被採用的速度太快的話,社會將承擔許多轉型的後果。

基本上,AI指數不是一個單一的數字,而是一系列追踪與AI相關趨勢的圖表。例如,影像和語音識別在過去的一兩年中之間發展非常迅速,已經超越人類在這方面的能力。但是AI專家也說,AI只是在具體任務或遊戲上提高智慧,但是在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上與人類能力相去甚遠。

例如,一個孩子能夠馬上理解,在桌子邊緣傾倒的玻璃杯,內部的水很可能落到地板上並灑了一地水。但是人工智慧對於這種簡單日常生活的物理學卻一竅不通。換句話說,人們給AI交代一個單一任務,只會針對這個任務進行相對應的反應。如果任務性質稍有改變,或出現未曾遭遇的狀況,AI 就無法隨機應變的想出對策。

基本上,AI的崛起尚未在整個經濟體系造成影響,至少這種影響在數量上並沒有出現。因此,人們現在只是對新技術產生的虛假期望,真正要發生大規模的影響仍舊需要時間,就如同1880年出現的電動馬達,一直到1920年才開始對工廠的生產力產生影響。

從AI指數來看,AI要追上或超過人類智慧,仍相當遙遠,唯一要擔心的是,AI普及速度一旦超越人類的預期,這種衝擊才是顛覆性的影響力。(710字)


參考資料:
A.I. Will Transform the Economy. But How Much, and How Soon? New York Times,2017/11/30


本站相關文章:
1.人工智慧正在重塑下一代產業革命
2.人工智慧:未來決策制定的機遇與影響
3.人工智慧結合機器人將於2021年搶走6%美國人工作
4.「超人型」人工智慧 預計2030年上市
5.2030年人工智慧將提高全球GDP達15.7兆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