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工智慧正在重塑下一代產業革命

瀏覽次數:87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3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人工智慧正在成為次世代工業革命,將迅速且重新塑造商業、全球經濟以及人類工作與互動的方式。就如同大約100年之前,電氣化(electrification)改變每一個主要產業,未來人工智慧勢必也將徹底改變每一個主要產業。雖然現在難以判斷這種改變的模樣,但是不提早準備就將面臨被淘汰的命運。

目前幾乎所有廠商都將人工智慧當成未來趨勢。許多美國的創投投資家比喻人工智慧就是新時代的智慧型手機。中國大陸互聯網公司百度的首席科學家吳恩達(Andrew Ng)則將人工智慧的影響力比喻為新時代的電氣化。可是,許多跡象顯示並非科技界的思想領袖大力宣傳某些潮流,就表示其就是真正趨勢。就如同前幾年SoLoMo(社交、本地、行動)被稱為行銷的未來,但是沒有成為事實。

即使2016年至少有40家人工智慧新創公司被收購,且買家都屬於大型科技公司,因為大型企業擁有龐大資金,他們都認為錢不是問題,要擔心的是人才被搶走了。因此,即使人工智慧依舊缺乏明確的商業模式,但是購併案依舊會在2017年持續延燒。

在2000年網路泡沫時代,許多虧損新創公司由於擁有創意就被創投投入大筆資金,甚至大型公司也花大筆鈔票併購,之後的結果當然大家都知道。現在人工智慧新創公司根本沒有太多營利模式,但是卻被收購。就是因為谷歌在2005年以大約5千萬美元買下的安卓(Android)公司,後來變成全球最大行動平台,因此大廠不想錯過任何一家擁有人工智慧技術的新創公司。

未來幾年內,人工智慧會成為主流嗎?或者其會像SoLoMo的一時狂熱。如果公司和投資者認為其是未來趨勢,因此就必須向這項技術投入資金。這也是美國與中國將人工智慧當成未來戰略性的技術一樣。

除了美國谷歌、微軟、亞馬遜、臉書與蘋果投入人工智慧研究之外,百度、騰訊、甚至許多晶片廠商都正在投入龐大資金與人力在人工智慧。百度就認為人工智慧至少提供企業兩大機會。第一就是強化自己的核心業務,讓原本公司的核心業務結合人工智慧之後,變得更為強大。第二就是創造很多新商機。例如:百度根據人工智慧而成立了自動駕駛部門,這是以前他們連想都想不到的。

總之,一般專家預估未來10年至15年,人工智慧對於人們工作與生活將產生深遠的影響。所以人們必須重新思考工作,否則對人們的工作很不利。(704字)


參考資料:
1. How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ill Change Everything, Wall Street Journal, 2017/3/6
2. It's Time to Take AI Seriously, Fortune, 2017/2/17


 

本站相關文章:

  1. 「超人型」人工智慧 預計2030年上市
  2.  2017年對人工智慧的五大預測
  3. 全球認知系統/人工智慧費用支出成長率55%
  4. 科技巨頭搶併購人工智慧公司
  5. 企業已經開始使用人工智慧改善其營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