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藍寶堅尼的「自我修復」電動車不使用電池

瀏覽次數:215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11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藍寶堅尼的「自我修復」電動車不使用電池
 
知名跑車公司藍寶堅尼(Lamborghini)企圖『改寫超級跑車的規則』,想要製造一台捨棄電池的電動車,現正與麻省理工學院展開合作,於是2017年11月7日公布了他們的電動概念跑車。隨著兩個MIT實驗室的投入,該團隊提出了一個使用超級電容器(supercapacitors)提供能量系統的構想概念車「Terzo Millennio」。
 
該概念車「Terzo Millennio」提出將能源儲存在碳奈米管中,釋放能量的速度比電池更快,以達到性能的理想選擇。與電池相比,它們的重量也較輕,解決了電池尺寸與汽車重量之間的兩難問題。
 
該團隊想直接挑戰特斯拉。近年來,馬斯克的Tesla公司持續主導著電動汽車產業,Model S提供極短的加速時間,每小時時速從0到60英里在2.1秒內就能達成。隨著35,000美元的Tesla Model 3推出,特斯拉專注於透過擴大製造生產的方式來降低傳統電池價格。
 
藍寶堅尼提出使用超級電容器的汽車是具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對於檢測到汽車有損壞發生,帶有修復化學物質的微通道可以阻止碳纖維結構中的小裂縫變成更大的裂紋。
 
但這樣的設計還是有它的缺點存在—大量儲電能力。與電池不同的是,現今的超級電容器並不善於儲存大量的能量。這是該團隊目前待解決的主要問題之一。未來,在設計新材料時須跳脫框架思考,以滿足電動跑車的需求。
 
雖然科技進步飛快,然而電池技術50年來幾乎進步緩慢。雖然,熱銷的Tesla汽車在最基本的鋰電池技術進行併聯式發電,然而續航力及充儲電效能仍有待改善。至於,其他業者Toyota提出燃料電池、Dyson提出固態電池,以及藍寶堅尼提出碳奈米管儲電概念,也都是”有一好沒兩好”,並無法全方面提升電池的效能,未來仍有一大段路要走。(526字;圖1)


相關影片:Lamborghini of the Future: The Terzo Millennio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
THE LAMBORGHINI TERZO MILLENNIO CONCEPT IS A LIGHTNING STRIKE FROM THE FUTURE. The Verge, 2017/11/6.
This Lamborghini ‘Self-Healing’ Electric Car Has No Batteries. Inverse, 2017/11/7.


本站相關文章:
1.碳奈米管科技研發趨勢分析(一)
2.
碳奈米管科技研發趨勢分析(二)
3.電動車配合自動駕駛與共享汽車將逐步顛覆汽車產業
4.
電動車只有汽車一半利潤率,這是汽車廠商未來挑戰
5.全球新興的能源存儲系統市場,將以5.9%年均長率在2010年達到12.2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