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索賠百萬!高德地圖涉嫌專利侵權被訴,百度、搜狗是下一個?

瀏覽次數:29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李俊慧 發表於 2017年9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手機地圖新一輪專利戰似乎要打響了。

日前,因涉嫌專利侵權,高德地圖(高德資訊技術有限公司、高德軟體有限公司)被上海貝萊奧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貝萊奧公司)訴至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請求法院判令高德地圖立即停止侵犯涉案專利的行為並賠償原告經濟損失和合理支出共計100萬元人民幣。

而這已經是不到一年時間,手機地圖行業遭遇的第二輪專利考驗。

2016年3月10日,因涉嫌專利侵權糾紛,北京冠圖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冠圖公司”)向北京市智慧財產權局提出處理請求,請求認定高德地圖Android版、百度地圖Android版、搜狗地圖Android版侵犯了其涉案專利權,並責令停止侵權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將高德地圖訴至法院的涉案專利和原告貝萊奧公司都略有不同,不排除這是國內首例由NPE機構發起專利訴訟。

涉案專利“電子地圖流覽系統及方法”(專利號為ZL201010228161.8)於2010年7月15日提交申請,並於2014年7月16日獲得核准授權。

涉案專利涉及的電子地圖流覽系統,運行於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電子設備上中。該手持電子裝置包括全球定位系統(GPS) 、電子羅盤、顯示幕和電子地圖。

涉案專利的最初申請者和權利人為鴻富錦精密工業(深圳)有限公司和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單說,富士康是該項涉案專利的最初持有者。

如今,持有該專利並將高德地圖起訴至法院並非富士康,而是貝萊奧公司,那麼,這家公司又是誰呢?

涉案原告:疑似一家NPE機構

 

工商登記資訊顯示,貝萊奧公司(全名上海貝萊奧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2月22日,是一家自然人獨資公司,股東為何驍。

顯然,作為一家成立僅7個月的公司是不可能成為2010年相關專利的申請人。而從出資資訊來看,貝萊奧公司與富士康並無任何出資關係,因此,比較合理的解釋,應該是該公司從富士康收購了該專利。

眾所周知,在國外,尤其是美國,存在大量的NPE機構。所謂NPE,是Non-Practicing Entity的縮寫,中文名稱為“非專利實施實體”或“非生產專利實體”。簡單說,NPE是指代那些擁有專利但不從事專利產品生產的機構。

最常見的NPE應該算是科研機構,當然,還有一些NPE則以專利授權許可為其主要盈利模式。這意味著貝萊奧公司可能屬一家從事專利運營或許可授權業務的NPE機構。

如今,貝萊奧公司作為涉案專利權人起訴高德地圖侵權,或將開啟國內土生土長NPE機構專利維權的新時代。

索賠百萬:索賠金額並不高,行業試水傾向明顯

貝萊奧公司訴稱,高德地圖服務為使用者提供iOS 、Android 兩個版本的APP用戶端下載服務以及開放平臺,經對比分析,其認為iphone、Android 兩個版本的高德地圖APP應用所採用的技術方案落入了涉案專利權利要求1-3 、5-8 的保護範圍。
 
其中,涉案專利權利要求1-3 、5-8的保護範圍,簡單說,就是包括手機在內的地圖位置資訊顯示會隨著人的移動而自動調整指向方位(類似于指南針原理運用在電子地圖中),這樣使用者就能更便捷的辨認實際地理位置。
 
針對高德地圖的涉嫌專利侵權行為,貝萊奧公司提出了共計100萬元的索賠金額,考慮到電子地圖應用的廣泛性以及當前國內智慧財產權訴訟,尤其是專利訴訟的索賠標準,該100萬元的索賠額都算比較低的。
 
這表明作為疑似中國國內首例本土NPE機構發起的專利訴訟,多少有“投石問路”之意,一來檢驗涉案專利的品質,二來評估國內司法系統對於NPE機構訴訟的態度。
 
因此,雖然目前僅是高德地圖被訴至法院,如果最終拿到一個比較好的判決結果,包括搜狗地圖、百度地圖在內,如果不能與之達成專利許可合作,相信也會被陸續訴至法院。(1322字;圖3)
 
(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長期關注互聯網、智慧財產權及電子商務等相關政策、法律及監管問題。郵箱:lijunhui0602#163.com,微信號:lijunhui0602,微信公號:lijunhui0507)


本站相關文章:
1.
美國專利訴訟史上最高侵權賠償25.4億美元:Idenix Pharmaceuticals
2.專利侵權訴訟之管轄法院: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裁決TC Heartland 
3.
超解析結構近場光碟專利地圖及分析
4.美國專利侵權發生於境外與屬地主義: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v. Marvell​
5.電子地圖應用程式侵權CallWave Communications LLC 控告 AT&T 及Googl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