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部40億元『半導體射月計畫』啟動AI國家戰略

瀏覽次數:46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7年8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技部啟動『半導體射月計畫』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於2017年8月15日,宣布將2017年為人工智慧(AI)元年,並且AI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啟動「半導體設月計畫」,預計以4年為期、每年投入10億元的經費,共計40億經費。未來,科技部將以半導體協會為對接窗口,至於AI半導體人才培育,可向科技部申請計畫。

所謂「半導體射月計畫」,將在未來四年,推動智慧終端半導體製程與晶片系統相關研發,開拓人工智慧終端技術藍海。「半導體射月計畫」主軸方向:
  • 推動主軸:推動智慧終端半導體製程晶片系統研發
  • 發展目標:培養AI產業人才促成AI Edge技術躍升
  • 經費:4年為期每年投入10億元的經費 
這計畫的總體目標將以挑戰2022年智慧終端關鍵技術極限,以開發應用於各類終端裝置上的AI晶片為主。也就是說,不以雲端數據中心具有強大運算功能的人工智慧,而是以智慧終端的AI技術需具備簡化、低功耗、通訊射頻功能、可長時間待機、快速讀寫及智慧運算與儲存等功能之下世代記憶體設計。AI Edge智慧終端技術,包括:
  • 感知運算與人工智慧晶片
  • 下世紀記憶體設計
  • 感測器關鍵元件製程與材料
  • 無人載具與AR/VR應用
  • 物聯網系統與安全 
針對AI時代在半導體技術,科技部發出三支強而有力的箭,將從建設主機、機器人自創基地、射月計畫,合計經費約160億,如下:
  • AI建設主機:5年50億元 (硬體主機、研發服務)
  • 設立 AI 創新研究中心:50億元  (人才培育、創新加值)
  • 機器人自創基地:20億元 (環境營造、創意實踐)
  • 半導體射月計畫:4年40億元 (技術研發、產業導航)
部長陳良基表示,對半導體產業而言,2022是一個很重要的時間點,3奈米技術開始量產以AI智慧終端(AI Edge) 的下世代產品給各行各業。科技部將從扶植開發2022年智慧終端關鍵技術極限、培育尖端半導體製程與晶片設計人才,來迎接AI應用爆發的年代,創造台灣新價值。

結語

根據美國諮詢機構Accenture分析,AI推動產業若成功的話,有機會提升國家的經濟成長率(GDP)成長,尤其對製造業、電子業、農業和零售服務業等產業是AI最大受益者。尤其,正當我國台灣經濟成長放緩、勞動年齡人口數量持續下降,所以,政府要有前瞻性思考如何協助企業轉型之際,AI的出現正提供一份強效的解藥,現在投入大量經費進行培育人才及技術研發,未來幾年能為國家帶來急需的人才、技術並提升生產力和經濟成長。(728字;圖1)


參考資料:
Accenture Report: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as Potential to Increase Corporate Profitability in 16 Industries by an Average of 38 Percent by 2035, 2017/6/21


本站相關文章:
1.科技部投入5年50億、打造AI創新生態環境
2.未來4~5年我國投入100億於AI技術研究及產業應用
3.AI機器人時代 推全民基本收入制
4.人工智慧技術將重新塑造零售業
5.美國歐巴馬政府發布未來《人工智慧》戰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