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結合區塊鏈的共享經濟將激發全新商業模式

瀏覽次數:62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8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結合以太仿區塊鏈的共享經濟公司Slock.it
 
共享經濟於2008年經濟衰退之際,跳進人們的生活,也成為投資者熱切期盼的標的物,包含Airbnb與優步(Uber)就是在這時候誕生的。可是在這股熱潮中,許多新創公司未能順利渡過低潮而消失。現在甚至有分享經濟已死的說法,可是區塊鏈的誕生,給共享經濟一條光明大道。

Twitter與Square的執行長Jack Dorsey認為,融合區塊鏈與共享經濟的產物將能夠創造一場革命,轉換人們的經濟與分享財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採用區塊鏈為基礎的共享經濟將會是一種全新的商業模式,也許會顛覆現有的共享經濟甚至既有的產業結構。

透過區塊鏈創造與運作的線上平台能夠使共享經濟獲得低成本的好處,進而解開共享經濟困境的枷鎖。例如,交易能夠與通過自我執行的智慧合同合作,或者由其他小型競爭提供商以較低的成本執行。共享經濟的下一階段就是強化今天不足的部門進而透過技術來緩解這種情況。

基本上,區塊鏈是追踪規範性訊息的不同方式,並不是將訊息儲存在一個中心位置,對於Airbnb來說,就是將Airbnb的數據庫不再集中管理,而是複製多個副本並將其分發到所有的節點上。這些節點不一定是人,它們可以是事物。

任何具有網路連接的東西都可以連接到一個區塊鏈,這意味著任何具有網路連接的東西都可以擁有完美記錄。一旦採用區塊鏈技術讓人們在Airbnb出租房子,就像是人們平常出租房子一樣。因為Airbnb只是變成一個平台,其他支付與開門鎖門都是通過區塊鏈技術完成。

MyBit就是利用這一想法的很好例子之新創公司。該公司的願景是使機器的所有權及其所產生的收入來源都變得民主化,而不是被集中式的金融機構所控制。所以MyBit的平台適用於無人機,無人駕駛車,智慧家庭,自動化機械,3D印表機等產業。

最近種子基金中獲得了2百萬美元的Slock.it,是另一個企圖通過公司或個人租借,出售或共享任何連網智慧物件來扭轉共享經濟的現況。自從2015年11月成立以來,Slock.it的使命就是開發USN(Universal Sharing Network)。在公共以太仿區塊鏈基礎上,USN將為用戶提供一套行動和桌面應用程式,讓其從世界任何地方尋找,定位,租賃和控制任何有智慧合同介入的對象。

這些公司都期望將共享經濟帶入下一階段。即使這些解決方案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普及,但區塊鏈的確有可能實現共享經濟的承諾。(702字)


參考資料:
Why Blockchain Is The Future Of The Sharing Economy. Forbes, 2017/8/14


本站相關文章:
1.區塊鏈帶給共享經濟不一樣的價值
2.活化閒置資源「共享經濟」夯
3.現代經濟正要進入『區塊鏈』革命​
4.區塊鏈革命--如何影響貨幣、商業並改變世界​
5.商業化過程 區塊鏈之弱點及隱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