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巨獸公司將限制新創公司的發展?

瀏覽次數:22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2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技巨獸公司將限制新創公司的發展?


隨著美國股市不斷飆高,蘋果市值竟然是台灣GDP的1.35倍;微軟歷經17年時間,市值又再一次超過5千億美元;谷歌與亞馬遜正向1000美元股價的目標前進;臉書積極拓展電視領域,未來成長可期。這五家被稱為超大型(Hyperscale) 的科技公司一旦啟動購併,將讓未來新創企業成長面臨瓶頸。

矽谷有影響力的投資集團和教育家Y Combinator的負責人Sam Altman在他的2017年YC年度信函中表達對矽谷創新發展的擔憂。因為我們正處在超大型科技公司的年代,蘋果、谷歌、微軟、亞馬遜與臉書擁有強大的優勢,未來一段時間,這些公司為了維持競爭力勢必還會投入更多資源完成許多事。

這些具有重要性數據與運算的優勢,將吸引更多具有才華的人才與工程師,甚至它們龐大的資金也將開始覬覦那些具有創意的公司,進而收購到旗下以壯大自己。現在這種情況不會在幾年內就消失無影無蹤,除非政府願意採取反托拉斯法的行動,才能抑制這種情況。

基本上,矽谷是不歡迎政府干預其公司發展的地方。但是弔詭的是矽谷原本是新創公司孕育的溫床,一旦這五家超大型科技公司以其資金優勢以及地位優勢,一手收購新創企業,另一手吸引具天分的人才,則矽谷未來五至十年就不會再是新創企業孕育之所,反而成為抑制創新的地方。

Sam Altman認為大多數新創公司和投資者並不完全理解超大型科技公司的「強大優勢」,所以它們很難針對這種情況作出回應。

在傳統市場之中,一家公司想成為超大型公司通常會透過在新的地區和國家建立辦事處或商店來擴展商機,但是這是一個多年的過程,也很容易讓競爭對手有時間回應。可是進入數位經濟時代,一個資金充足的競爭對手可以在數週內迅速擴展到全球,進而成為產業龍頭。所以規模不再是侷限在何處設計商店,已經轉變成一種網路拓展的模式。

這也是在歷史發展軌跡中,一家公司一旦變得非常龐大,其創新就會變得非常緩慢的原因。可是進入數位經濟時代,這五家公司由於看到歷史的借鏡,除了紛紛成立不同單位來維持其創新之外,還以資金來增加其優勢(人才、新技術…..)。

在矽谷,有偉大想法和非凡成就的企業通常都不是以公司規模來評斷,可是現在卻陷入其中。這真的很弔詭。(724字)

 

參考資料:
Warning for Silicon Valley startups in the era of "Hyperscale" tech companies, ZDNet, 2017/2/17



本站相關文章:

  1. 臉書財報亮麗 推特別股助FB未來成長計劃
  2. 臉書公布雄心勃勃十年藍圖
  3. 臉書搶攻直播,將有140家媒體與名人加入
  4. 臉書在華打贏『Facebook』商標權官司
  5. 科技公司的市值不斷超越其他類型公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