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公司的市值不斷超越其他類型公司

瀏覽次數:47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8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股市於2016年8月1日之前五大市值公司的表現 (單位:十億美元)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6年8月
 
隨著企業財報不斷的公布,美國股市中的企業市值出現前所未有的變化。亞馬遜和臉書市值才於2016年7月29日超越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公司,之後於8月1日又超越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市值,這表示美國股市當中的前五大市值公司都是屬於科技公司。

根據2016年8月1日的市值來看,位居第一名市值的公司是以硬體獲利為主的蘋果公司,市值高達5630億美元。第二名為網際網路公司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市值達5394億美元。第三名為軟體與雲端為主體的微軟公司,市值達4409億美元。第四名則是電子商務為主體的亞馬遜公司,市值達3639億美元。第五名則是社交網站為主體的臉書,市值達3569億美元。

這樣的市值表現比起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以及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市值都來得高。

與一年多前比較,埃克森美孚和Berkshire Hathaway的股價在石油與整體股市回升之下都有所提升,但是這樣的漲幅卻遠不及以科技為主的亞馬遜和臉書。根據統計,在過去的一年當中,電子商務公司的亞馬遜市值增加1132億美元達到3639億美元,至於臉書在行動廣告不斷盤升的帶動下,市值增加919億美元達到3569億美元。這種漲幅都超越了傳統經營模式的公司。

以P/E值來看,埃克森美孚高達35左右已經不錯了,因為這比起蘋果的12.4,谷歌的31,或者微軟的27都要來得高。可是相對於亞馬遜的189.1,而臉書的59.5來說,市場對於亞馬遜與臉書未來的期待的確高上許多。

亞馬遜在電子商務的成功,甚至結合其雲端服務讓其帶來豐厚的利潤回饋,更重要的是市場對於其擊敗競爭對手Wal-Mart或者其他零售通路公司都有期待。現在Wal-Mart甚至傳出考慮收購Jet.com(一個類似亞馬遜電子商務的新創公司),以強化其電子商務系統。

至於臉書,在行動廣告的成長性的確帶給臉書未來很大的想像,加上其在Messenger與付款等獲利模式都持續精進下,讓其每一季都有超出市場的期望表現。

雖然從營收角度來看,亞馬遜和臉書的營收仍低於埃克森美孚和Berkshire Hathaway,但是市值的突出表現表示著未來公司前景非常光明。這不是正面臨著油價下滑、市場動盪和經濟低迷等挑戰的埃克森美孚和Berkshire Hathaway可以體會的。(708字)


參考資料:
  1. Tech Companies Are Dominating the Stock Market as Never Before. MONEY BOX, 2016/07/29
  2. Amazon, Facebook race past Buffett's Berkshire. CNN Money, 2016/07/29
  3. Facebook, Amazon Knock Exxon From Ranks of Five Biggest U.S. Companie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本站相關文章:
  1. 臉書財報亮麗 推特別股助FB未來成長計劃
  2. 谷歌、臉書與蘋果佔2015年智慧型手機App前十名
  3. 臉書Messenger變成最受歡迎的行動通訊應用程式
  4. 虛擬個人助理熱,正在大廠中燃燒
  5. 蘋果「設計」路障三星陷入苦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