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之人工智慧團隊將共享研究

瀏覽次數:66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2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蘋果之人工智慧團隊將共享研究

賈伯斯時代的蘋果研發保密文化,限制蘋果內部的研究人員多年來都不傾向分享研究成果。可是現在蘋果為了追趕人工智慧技術,不再限制人工智慧研究部門對外發表其研究,期望藉由強化互動讓蘋果人工智慧能夠快速達到預期成果。

蘋果人工智慧研究總監Russ Salakhutdinov於2016年12月6日舉行的Neu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ystems (NIPS)會議中宣布,未來蘋果人工智慧研究團隊將有權利自由發佈他們的研究成果,同時也可以繼續與學術機構深度合作。

早在2016年8月蘋果的軟體副總裁Craig Federighi在一次專訪中承認蘋果並沒有獨立的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團隊,隨著Salakhutdinov於2016年10月加入蘋果公司,並被指派為人工智慧研究總監,這表示著蘋果期望能夠在人工智慧研究方面能夠追趕其他競爭對手的腳步。

一般業界都知道,蘋果的保密文化是由賈伯斯建立的一種公司文化,不希望大量被外界知道其研究方向,進而以秘密研究方式研發產品,再透過驚奇讓世人無法追趕蘋果之消費性產品研究成果。也就是這一文化,造就了iPod、iPhone、iPad的傳奇。可是隨著賈伯斯走了,這一文化在人工智慧時代似乎開始不適用了。

早在2015年,就有專家指出,受限保密文化、缺乏分享,將使得蘋果的人工智慧發展腳步會變慢。另外,對於許多學者來說,一旦其加入蘋果公司,表示著自己的研究成果,不能發佈期刊,這與學術生涯告終也差不了多少了。可是現今人工智慧技術都在大學頂尖研究人員手上,如果蘋果採取這一手法,則其無法取得其他學者研究成果,造成研究落後的情況。

對於「機器學習」這門專業來說,現今根本不適合保密。在技術上,機器學習需要持續且大量的資料蒐集,以強化人工智慧系統的判斷模式。
畢竟,人工智慧技術比較接近科學技術,而非蘋果原本擅長的消費性軟硬體技術整合與工業設計。所以很難用賈伯斯建立的保密文化來執行相關研究。這也是為什麼蘋果開發無人駕駛汽車,或者智慧虛擬助理Siri時,會遇到障礙。

蘋果執行長庫克表達人工智慧與擴增實境將是蘋果未來的核心研究方向。如果蘋果無法改變人工智慧研究部門的研究方式,這對於蘋果未來發展將變得不利,因此未來幾年蘋果將以共享研究持續追趕在人工智慧的落差。(712字)
 

參考資料:
1. Apple AI researchers gagged no more, now allowed to publish and confer with colleagues, Apple Insider, 2016/12/06.
2. Apple is finally going to start publishing its AI research, Business Insider, 2016/12/06.


本站相關文章:
  1. iPhone 7救得了蘋果的營收嗎?
  2. A10暗示蘋果可能建立屬於自已的行動王國
  3. iPhone 6S銷售不佳成為蘋果衰退的主因
  4. 中國「IPHONE」商標爭奪戰 蘋果敗訴
  5. 蘋果支付於2016年加入新功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