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Phone 7救得了蘋果的營收嗎?

關鍵字:iPhone蘋果(Apple, Inc.)
瀏覽次數:333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9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的營收預估  Source:Trefis, 2016.9.12

蘋果2016年9月7日發表最新的iPhone 7與7 Plus,似乎將改變產品外觀與功能放在2017年的十周年iPhone發表會上,至於2016年推出的iPhone 7,則是為了改善蘋果公司的獲利能力。

蘋果財務長在蘋果會計年度2012年第四季的財報報告會上說明,為何蘋果當時的毛利率從2011年第四季的44.7%下滑至38.6%;指出由於iPhone 5外型做了相當大的改變,包括面板從iPhone 4S的3.5吋加大至iPhone 5的4吋、採用視網膜螢幕、外型改變、顏色更為豐富等,都讓生產iPhone 5提高了不少的成本,最終當然也對蘋果毛利率造成衝擊。

這次2016年的iPhone 7新品發表會,蘋果終於宣佈最終iPhone 7系列產品的規格與外型。其實,這外型與先前流傳出來的訊息顯示iPhone 7在外型的改變並不大,反而著重於內部的提升,包含:提升相機模組(防震或雙鏡頭)、防水功能(移除耳機孔)、以及新增兩款黑色,分別為光澤黑與霧面黑。從創新面來看,或許iPhone 7並未有太多的驚艷。但由於外型改變不多,所以會計年度2016年第四季的毛利率將會推高許多。

蘋果近期財報並不太理想,已經是連續兩季營收比起去年同期下滑,加上iPhone SE推出的緣故,毛利率也下降。

從歷史軌跡來看,iPhone過去每一代產品的外型設計,大約都是兩年才更新一次的生命週期模式,但是這次iPhone 7延用iPhone 6與iPhone 6S的外型設計,這有助於蘋果從生產鏈上控制生產成本,也讓人們對於蘋果未來兩季財報有了高獲利能力的期待。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由於蘋果深深知道2017年將是iPhone面市的第十年,在產品設計必須改變的壓力下,勢必要採用OLED面板,甚至為了符合OLED面板切割效益,改變螢幕尺寸大小也變得更為可能,這使得蘋果不得不以短期提高iPhone 7與7 Plus為目標。

從銷售量悲觀地觀點來看,即使蘋果iPhone 7賣得不如預期,依舊保有高毛利。更何況,蘋果還有麥金塔與iPad等產品線,也可透過其他產品線的營收表現來降低iPhone營收衰退的損失,這也是庫克經營蘋果最厲害之處。然而,壓縮成本總有盡頭,蘋果若棄創新走進cost down思維,就跟一般公司經營無異了。(708字)

 

圖、iPhone 7、iPhone 7 Plus與其他手機之規格比較

Source : Cult of Mac,2016年9月

 

參考資料:

  1. Will iPhone 7 Help Apple, Inc.'s Gross Profit Margin?. The Motley Fool, 2016/09/06. 



本站相關文章:

  1. iPhone 6S銷售不佳成為蘋果衰退的主因
  2. 2016年第一季蘋果iPhone將面臨衰退命運的挑戰
  3. 中國「IPHONE」商標爭奪戰 蘋果敗訴
  4. 蘋果是否已經走入黔驢技窮的境地?
  5. 13年以來,蘋果首次出現連續兩季營收呈現衰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