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30年後的社會景象

瀏覽次數:40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佈於 2016年5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為了發展未來科技應用,人類以各種方式去想像未來的生活景象。日前韓國網路振興院(KISA)就發表了「2045年未來社會@網路」的未來預測報告,報告中用淺顯易懂的漫畫(如圖一)描繪出未來2045年的社會景象。儘管對於圖中時速高達6千公里、2小時就能從韓國到達英國倫敦的真空管列車仍有點困難,但家事機器人、寵物機器人,甚至是遠距醫療和虛擬實境教學都已經快要走入實際生活,因此圖中所描繪的2045年景象極有可能會提前發生。

圖一、2045年的生活樣貌想像圖

資料來源:電子新聞
 
韓國相當熱衷於利用「想像未來」去規劃現階段要推動的政策。近期,韓國網路振興院邀請13位專家去預測2045年的未來樣貌,並將內容繪製成圖,更生動地將2045年的生活景象呈現出來。報告中的三大亮點分別是:速度極快的交通運輸工具、人類壽命將延長至120歲以及機器人技術。
 
未來2045年的交通運輸工具中最近就會實現的是無人駕駛車,預計2020年就有條件地開放給特定人士使用,2030年就能全面普及到一般民眾使用。另外,預計2045年時超音速的客機與時速6千公里的真空管列車,將成為國際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屆時從韓國到英國倫敦僅需要短短2個小時,一天之內就能往來世界各地,地球村將不再只是口號而是事實。
 
其次,隨著行動醫療日漸普及,慢性疾病能夠有效地事前預防,萬一發病也能藉由遠距醫療隨時監控病情,發生狀況都能立即由醫院或診所給予精確診斷,必要時可將病患的病史和近期健康狀況等相關資訊立即連線到醫院有助於病患的救治。若再輔以成熟的幹細胞等治療技術,人類的壽命可望在2045年時延長到120歲。
 
第三個亮點就是機器人正式成為家庭成員。未來智慧工廠將使得生產自動化,有更多機器人會投入生產製造。預計到了2045年,機器人價格將會降到一般家庭都負擔得起的程度,機器人管家可望包攬一切家事而成為人類的好幫手。
 
「2045年未來社會@網路」報告中亦提及「能夠同步翻譯100多種語言的智慧眼鏡」、「利用虛擬實境跨國求學,在家就能取得國外文憑」、「核能退場由再生能源由親環境能源供應家庭用電」等都將於2045年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分。韓國網路振興院這次提出的主要預測正好與各國積極研發的朝陽科技不謀而合新科技來臨有可能讓市場排名大洗牌,換言之,未來能夠取得市場先進優勢的國家有可能取代美國成為新霸主。(817字;圖1)


參考資料:[2045미래사회@인터넷]30년 뒤 우리의 삶은. 電子新聞, 2016/04/26. at http://www.etnews.com/20160426000111


本站相關文章:
  1. 韓國 IoT 產業正式動起來!
  2. 韓國政府能否挽救下滑的電子商務產業
  3. 行動平台時代由先進者掌握未來產業主導權
  4. 韓國2016年科技產業扶植預算小幅減少 達到143.3億美元
  5. 虛擬實境新聞將改變新聞傳播產業生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