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正式啟動基因體計畫

關鍵字:基因體(Genome);韓國(Korea)
瀏覽次數:28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人類對於基因的研究越深入野心也就越大,歐美等生物科技先進國紛紛提出相關政策加碼投入基因研究,如英國早在2014年就推出「10萬基因體計畫(100,000 Genomes Project)」,預計將在2014年到2017年期間投入3億英鎊,針對國內4萬名病患及其家屬共10萬人的基因序列做更深入的遺傳密碼辨識研究,目的是要創造英國在基因研究的影響力和不可動搖的地位。此外,美國也在2015年初宣布將客製化醫療、精準醫療作為美國主要政策之一,未來會號召1百萬名健康人士和病患提供基因體,以研究基因變異在健康和疾病所扮演的角色。而自詡為生物科技先進國之一的韓國也趕在2015年發表韓國的「國民基因體計畫」,積極培育國內基因相關研究技術、建立韓國基因體資料庫。 (822字,圖1)

圖一、韓國蔚山基因體計畫流程圖
macro_11947_20151222.JPG

韓國「國民基因體計畫」(如圖一)是由蔚山科學技術院(UNIST)、蔚山市政府、大學與醫院等共同合作的計畫。希望藉由國家計劃性地培養國內基因體技術、解開韓國人的基因密碼,以更瞭解遺傳性罕見疾病。因此,韓國的基因體計畫以1萬名蔚山市民為研究對象,並分成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到2016年為止,要完成3百名蔚山市民的基因體分析,同時還要準備生物大數據資料庫;接著在2017年時完成1千位市民的基因體分析後再完成生物大數據分析技術和所需的實驗方法;最終到了2018年時就要具備能夠利用1萬名市民的基因體分析數據開發出新型基因試劑和診斷裝置,確保韓國在基因分析領域具備足夠的技術後,會以成立「韓國基因體事業(Genome Korea Business)」名稱(暫定)為目標,將研究對象擴大到全韓國,甚至等事業成熟後還會由政府協助進軍海外市場。

此基因體計畫對韓國而言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韓國基因體研究計畫,再加上計畫不僅針對基因體進行解密,還將研究觸角擴及蛋白質體(Proteomics)跟轉錄體(Transcriptome),並由政府出資設立專責事業。一旦韓國人特有基因被解譯出來,政府就便能進一步將基因資訊和各種遺傳疾病、傳染病連結,由政府主導藥物開發和治療創新,可望減輕民眾醫療負擔還能提高疾病的治癒率,有助於韓國未來邁向健康的高齡化社會。

台灣在2011年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負責建置「台灣生物基因資料庫」,初步規劃能採集30萬名民眾的血液,包括20萬名健康民眾和10萬名有慢性病的民眾,慢性病包括子宮內膜異位等15項疾病,但多年未見有後續發展,或許在社會接受度較高後得以效法他國作法,以造福民眾健康福祉。
 

資料來源:
  1. 질병 예측해 맞춤 치료… 한국도 ‘게놈 프로젝트’ 시동。東亞日報, 2015/11/26。 at http://news.donga.com/3/all/20151126/75024413/1

本站相關文章:
  1. 大數據分析出10大未來朝陽生物科技
  2. <美國新版>創新戰略聚焦9大戰略領域之觀察
  3. 韓國用體細胞複製技術進軍幹細胞治療市場
  4. 滅癌細胞治療法(CAR-T細胞療法)發展進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