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用體細胞複製技術進軍幹細胞治療市場

瀏覽次數:36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日本長期以來持續投入幹細胞治療的研究,在2012年日本學者以「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後,奠定了日本在幹細胞治療領域的領先地位。韓國也不示弱,在政府全力支持下,大力推動幹細胞研究。日前發表於具權威的生物期刊Cell Stem Cell的「體細胞複製幹細胞」技術,被視為韓國為了取得幹細胞治療的霸主地位,而向日本發出的挑戰書。

2012年諾貝爾醫學獎肯定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技術,使得日本的理化研究所(RIKEN)應用在老年性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患者的治療上進展,並於2014年進行臨床試驗,從患者的皮膚細胞取得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將其培養成視網膜細胞後再移植到患者身上。然而,在2015年進行第二次臨床試驗時卻發現,利用患者的皮膚細胞製作出來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會產生突變,進而轉變成帶有癌基因的細胞,儘管此癌細胞不見得一定會誘發癌症,但存在一定的風險,故相關的臨床實驗不得不暫停。

圖一、利用調節表現基因提高細胞複製胚胎繁殖率的示意圖

資料來源:Edaily

對此,臨床試驗的主持人-高橋正代表示,目前尚無法得知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為何會產生突變,未來將嘗試從健康的年輕人的皮膚細胞取得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希望能克服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突變的問題。

在日本幹細胞治療技術的研究停滯不前的同時,韓國正加快腳步追上日本。近期刊登在知名生物醫學期刊的「體細胞複製幹細胞」技術就是最好的超日趕美實例。韓國研究團隊提出的體細胞複製幹細胞技術,首次發現人類體細胞複製成幹細胞的表基因阻礙因子(Epigenetics Barrier),克服此因子便可以大幅提高體細胞複製胚胎幹細胞的成功率。研究指出,以往體細胞複製胚胎的成功率低是因為H3K9me3活性高,導致基因沉默所造成的,因此,韓國研究團隊將KDM4A的mRNA注入體細胞複製胚胎中,可以減少造成基因沉默的H3K9me3,因而可將成功率提高三倍。

目前,韓國的研究團隊正嘗試把體細胞複製幹細胞技術運用在視網膜病患的治療上,預計2016年會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若能成功,便能將此技術更加廣泛地運用在各種疾病的治療上。(752字;圖1)

資料來源:Edaily

參考資料:
  1. 日 ‘유도만능줄기세포’ vs 韓 ‘체세포복제줄기세포’ 자존심 대결。東亞日報,2015/10/30。網址: http://news.donga.com/3/all/20151030/74494870/1
  2. 국내연구진 "체세포 복제줄기세포주 성공률 획기적으로 높였다"。Edaily,2015/10/30。網址:http://www.edaily.co.kr/news/NewsRead.edy?SCD=JE41&newsid=01193926609538168&DCD=A00504&OutLnkChk=Y


本站相關文章:

  1. 韓國成功研發粒線體標靶 傳導奈米藥物技術
  2. 國外幹細胞產業發展現況
  3. 大數據分析出10大未來朝陽生物科技
  4. 滅癌細胞治療法(CAR-T細胞療法)發展進展
  5. 癌症治療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