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大數據分析出10大未來朝陽生物科技

瀏覽次數:56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6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韓國生命工學研究院與科學資訊技術研究院於日前篩選出248個跟未來朝陽科技相關的關鍵詞後,利用大數據分析出ICT與生物保健結合的10大未來朝陽科技,韓國政府表示若能成功研發這些科技,人類醫學將進入新的里程碑。這10大未來朝陽科技應用於人類不同生命周期中(如圖一),終生健康就不再只是夢想。

1. (胎兒期)次世代基因體分析晶片:晶片上有極小量樣本可用極快速度、低廉費用去分析基因序列等生物資訊,因此隨時隨地都可正確地判斷出病因並立即給予適當治療。

2. (幼兒期)體內移植型智慧生物感測器:移植或口服生物感測器後,醫生和病患可藉由生物感測器同步診斷疾病、給予治療或於疾病發生前的預防與管理。
3. (青少年期)Cyber mate Healthcare:將個人的生物保健資料如基因等,利用網路上的保健管理系統去管理,並可以針對有健康疑慮的地方提供保健指導方針。
4. (成年期)客製化微生物:把具有個人特殊多樣性的人體共生微生物的特性進行分析後,開發微生物治療藥物,利用人體和微生物之間的相互作用與疾病、健康的直接關聯性,將其用來治療和免疫相關的疾病。
5. (成年期)基因矯正細胞3D列印:在體外矯正好基因後利用3D細胞列印製作出需要的組織或臟器,可廣泛使用在不治之症的治療或器官移植方面。
6. (中年期)個人老化速度表:藉由個人老化速度表去預測老化速度,進而推測老年性疾病發病時點,達到積極管理健康的目標。
7. (中年期)智能型病患客製藥物:為患者量身訂做幹細胞、智能型藥物置放等新技術,以及透過智能電腦去運算生物大數據進而開發出最合適的治療藥物。對於新藥開發以及患者治療有相當幫助。
8. (老年期)4D細胞追蹤技術:是一種追蹤根據分化、繁殖的細胞的3D變化資訊和分析細胞相互作用的技術。不僅能獲得高解析度的3D、4D生物地圖,還能從醫學、工學的角度去提供新生物保健時代的轉涙點。
9. (老年期)運動效果仿生學:預防因老化而造成的肌肉流失,以及維持肌肉機能的智慧肌肉增強仿生學(Bionics),不需要實際去運動就能生成肌肉予以維持。
10. (老年期)認知感覺機能增強用虛擬實境:可提高因老化而退化的認知跟感官的虛擬實境硬體、軟體,對於預防、治療如癡呆、老花、重聽等老年障礙相當有效益。

韓國生命工學院表示,生物科技ICT結合而成的10大生物保健未來朝陽科技,將創造醫學領域劃時代的進步,日後韓國政府也會針對社會經濟上的需求去研發未來導向型的生物保健技術,提高韓國在全球生物保健的排名。(1020字;圖1)

圖一:10大朝陽生物保健科技如何應用於人類生命中不同的時期
bio_11215_20150610.gif
資料來源:韓國生命工學研究院

資料來源:
1.연구원뉴스韓國生命供學研究院
2.평생건강 지켜줄 10대 미래유망기술은聯合新聞,2015/05/27
3.'현대 의학의 전환점'..미래 바이오기술 10가지는?Edaily,2015/05/27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