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想要成為亞洲的矽谷

關鍵字:新創(Start up);日本(Japan)
瀏覽次數:40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佈於 2015年1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日本國力強盛的原因之一就是引以為傲的「終身雇用制」、「年資制度」等企業文化,讓員工全力地為公司效命之故,但如今,卻是造成日本新創產業發展遠不如美國,甚至不如韓國的主要原因之一。

圖一、日本想要成為亞洲的矽谷
macro_11946_20151222.JPG

新創企業是國家不可或缺的產業活血,尤其對已經陷入景氣停滯、經濟零成長時期二十多年的日本來說更加重要。因此,日本政府修正與創業扶植相關的「日本再興策略」,以營造新創企業熱潮的社會氛圍、育成全球新創企業據點等作為日本創業育成的政策主軸。不僅如此,日本政府還重新定調日本的創新創業政策概念為「Open Innovation」,意即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不是單純投入資金到創新生態系,去擴大新創企業的家數,而是要鼓勵大企業或中型企業多多參與新創事業的發展,並喊出日本要成為亞洲矽谷的口號。

日本政府在發表的「日本新創企業發展動向和時事」報告中指出,日本新創企業在2014年的平均投資金額為7,500萬日幣(約73萬美元)相較2013年而言,成長率高達185%,此外,公開上市發行的新創企業也不在少數。顯見日本的新創企業起步雖晚,但成長力道強勁不容小覷。此外,報告中更將日本創新生態系未來發展重點摘要如下:
  1. 為了創新生態系的均衡發展,比起直接扶植新創企業,政府更應專注在創造創新生態系的良性循環,比如鬆綁妨礙創業相關法規,以及對於能夠發展為高水準新創企業跳板的基礎科學領域加強培育。
  2. 政府要提高民間企業對於「Open Innovation」的認識,同時增加民間企業與新創企業的接觸機會,使其自發性地融入創新生態系。
  3. 除了促進大企業投資或與新創企業合作之外,還必須參考其他國家的併購案例,把行動通訊與ICT企業的新創投資、跨產業合作、進軍矽谷等各種案例,從多元面向進行不同的分析。
  4. 參考Sony的專案-FES Watch,思考如何從大企業內部育成新創企業,以及透過新創企業獲得的創新資源作或可作為企業策略的一環。
日本近來大放異彩的新創企業有News Curation、Smart News和Gunosy,這三家新創企業所研發的APP下載率已經突破1千萬,因此也獲得了50億日幣(約5千萬美元)的投資金額,若再加上日後政府的扶植政策勢必能有加乘的效果。對上同樣主打扶植創業策略牌,但扶植政策以投入巨額資金為主的韓國,究竟誰能勝出,有待日後觀察。(778字;圖1)


參考資料:
  1. "일본, 아시아의 실리콘밸리 꿈꾼다". ZD Net Korea, 2015/12/01. at http://www.zdnet.co.kr/news/news_view.asp?artice_id=20151201095805&type=det&re

本站相關文章:

  1. 美國IT企業大肆收購印度新創公司
  2. 韓國砸下1億仍無法改變新創企業的命運
  3. 資金、人才到位助南韓新創企業起飛
  4. 韓國政府打造韓國版科技城市
  5. 國發會針對未來產業方向及創新發展說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