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三星集團積極投入汽車與工業機器人之觀察

瀏覽次數:44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產業融合與跨界越趨明顯的今天,全球電子產業切入其他產業已經不是新消息,不論是今天Apple或Google是不是已經宣布進入汽車產業,以5年後(2020年)的時間點來看,Apple或Google切入智慧汽車與智慧型服務機器人的機率應該非常高。

圖一、Samsung積極投入汽車與工業機器人


若以鴻海的布局,去年郭台銘已經提出「十一屏三網二雲」新概念。今年郭台銘再加碼,提出鴻海未來十年轉型方程式:積極面向工業4.0時代,以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IIDM創新商業模式帶領鴻海變革與轉型。其中十一屏的第0屏是穿戴式裝置,而第九屏與第十屏分別為電動車與機器人。

韓國三星集團是台灣諸多公司的同行與競爭企業,因此三星集團產品與技術動向,也是台灣產業界競爭情報觀測系統(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Monitoring System, CIMS)之重要組成。

今日,國際媒體報導,三星集團已經投入汽車與工業機器人相關計畫,本文進一步討論。

首先是汽車。

根據路透社報導(Reuters)[1],三星電子以及三星集團其他子公司正在設法為汽車製造商提供技術與方案。湯森路透智慧財產權和科學(Thomson Reuters IP & Science)從專利調查資料顯示,三星電子和三星集團其他科技子公司正在加大汽車技術的研發力度。

自2010年以來,在三星總計提交的1,804項美國專利申請中,三分之二與電動汽車、汽車電氣組件有關。由於專利申請檔在提交一段時間後才會公佈,所以湯森路透智慧財產權和科學此次分析並未計入三星2013年以後的專利申請[1]。

三星的專利申請包含了多項汽車技術,例如疲勞駕駛檢測系統,越界警報系統與顯示方向和交通資訊的透明顯示幕。此外,三星顯示幕公司Samsung Display也將汽車行業視為一個未來成長領域,並一直與BMW、汽車零部件製造商Continental合作測試其OLED顯示幕。

在三星集團中,三星電機(Samsung Electro-Mechanics)近期也組建了一專案團隊,為新汽車客戶銷售攝影機模組等元件,並表示將考慮通過併購擴大與汽車相關的業務。

其次是工業機器人。

根據TechTimes報導[2],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 Energy, MOTIE)已經決定拿出67.5億韓元(約合1,470萬美元,或4.7億元新台幣)用於工業機器人的投資計劃,製造業務主要由三星負責。根據媒體報導指出,因為中國勞工工資的不斷上漲,導致了三星等製造業正思考要撤離中國。

據統計,中國製造業的成本指數已達96,僅僅比美國(100)低了4%,而中國勞動者的時薪也從十年前的4.35美元漲至12.47美元,漲幅近三倍。如果能夠大規模在工業領域應用機器人,三星等公司的製造廠不但可以從海外回歸本國,而且有利於帶動當地就業並進行統一管理。

韓國政府希望三星能夠在2018年底製造所需要的精密型多關節機器人,並且能自主建立高精密編碼器、減速器、控制器與伺服馬達等關鍵零件。韓國政府希望這些精密多關節機器人,可以用於智慧型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製造與組裝。

根據媒體報導,這個計畫也屬於韓國政府的智能工廠計畫一部份[2]。

我們推估,此計畫應是韓國版”工業4.0”,即《製造業創新3.0》一部份,其中《製造業創新3.0》是由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於2014年6月提出的。《製造業創新3.0》的上位政策是韓國朴槿惠總統上台後,於2014年所推出的《經濟革新3年計畫》,期望能夠改善經濟體質、實現創意經濟,並且平衡內銷與出口的結構。亦即實現韓國境內的再工業化,見【南韓版《工業4.0》計畫觀察】一文討論。

最後,在【2017年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與【工業機器人進入成長期,未來三年中國需求量成長兩倍】中,我們已經介紹未來幾年全球工業機器人的需求量,並指出韓國已經是工業機器人使用密度最高的國家(每萬名製造業就業人口中,使用480台機器人)。

本次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的核心應該是著重在關鍵元件的自主上,特別是上述所提到的高精度編碼器、減速器、控制器與伺服馬達等。

韓國其他企業或三星集團在汽車與工業機器人後續推展,也值得台灣廠商進一步關注與追蹤。(1404字)


參考資料:

  1. INSIGHT-Better late than never? Samsung IT arms push into autos。REUTERS,2015/10/29。網址: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5/10/29/samsung-group-autos-idUSL3N10T2MC20151029 
  2. Samsung, South Korea Team Up To Build Robots That Will Replace Human Workers。Tech Times,2015/10/21。網址:http://www.techtimes.com/articles/97472/20151021/samsung-south-korea-team-up-to-build-robots-that-will-replace-human-workers.htm 

後續報導:
三星電子於2015年12月9日宣布將設立新團隊「汽車零件事業單位」,專注於開發無人車零件等汽車相關技術,最初擬專注汽車資訊娛樂產品和自動駕駛技術,像是用於無人車的汽車零件等。




本站相關文章:

  1. 工業機器人進入成長期,未來三年中國需求量成長兩倍
  2. 2025年工業機器人比起人工還能節省16%成本
  3. 2017年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4. 機器人將為製造業帶來新一波生產力
  5. 經濟日報:機器人軍團 顛覆勞力供應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