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機器人軍團 顛覆勞力供應鏈

瀏覽次數:33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機器人軍團 顛覆勞力供應鏈
 
隨著工業4.0時代來臨,智能化機器人將是下一波引爆的商機。製造業將整合產業既有技術,包括:電腦、通訊、感測、節能及監控技術,同時也將融入新技術,例如: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逐漸由「工業自動化」邁向「智慧自動化」,因而機器人變聰明了,使全自動的無人工廠的夢想實現更近了。
 
而且,機器人變聰明是受惠於大數據(Big Data)正確分析,所以一切以數據分析為基礎的智慧工廠也將引爆大數據商機。在智慧自動化工廠作業流程,從訂單到工廠感測器採集資料,每天產生百萬或千萬筆的龐大數據,將成為企業很重要的資產,不但掌握製造流程的履歷、客戶的偏好習性的資料,同時也能作為預測未來需求的決策工具。

 

機器人崛起的原因,主要因應地球極端氣候、人口結構快速老化造成勞動力減少、醫療資源愈來愈缺乏、致命病毒/傳染病愈難控制、還有降低人力管理成本並解決勞動糾紛。

 

事實上,工業型機器人在全球出貨量再創新高。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 IFR統計,2014年全球工業型機器人安裝量約達20萬部,較2013年成長15%,且每年以12%成長率至2017年。中國大陸為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型機器人市場,中國政府提出具體目標,規畫2020年須形成完善的工業型機器人產業體系、高階產品市場占有率提高到45%、機器人密度(每萬名工人所擁有的工業機器人數量)由目前約21達到100,也就是說中國政府將在未來5年,推動工業型機器人的數量成長約四倍。  

 

根據工業局統計,台灣機器人相關產業產值在2013年達到526億元新台幣,2014年持續成長,整體智慧自動化產值預估超過1兆元新台幣,將繼電子業後,成為未來台灣工業發展的重點項目。

圖一、工業型機器人與製造業人口消長

market_11354_20150720.gif

 

鴻海、亞馬遜、谷歌、臉書等科技大廠紛紛投入機器人產業,如鴻海喊出的百萬機器人大軍計畫、亞馬遜將無人機科技帶入物流業,以及谷歌陸續收購機器人以及無人機科技公司,這些業者的舉措都引發市場高度關注,並吸引其他業者跟進,有助於工業智慧自動化發展。

 

導入機器人協助產品生產,雖然導致傳統人力需求銳減,但也將帶動機電、軟體研發與設計、品管控制、產品整合行銷人才需求,同時機器人量產過程也需要相當人力資源,因此造成工作人才需求結構改變,並不會人力需求減少。

 

隨著工業型機器人能應付的產線工作愈來愈精密複雜,其應用版圖也隨之急速擴張,從高科技的醫藥業、汽車工業、電子業、半導體業、金屬業等精密製造領域,到傳統產業的橡膠與塑料業、紡織業,甚至到各種服務業如餐飲旅遊業,都將出現將智能機器人引進至產線上的應用風潮。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2/2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