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企業轉型路線圖的思考與繪製

瀏覽次數:40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0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轉型(Transformation)是一件說來簡單但執行過程困難重重的工作。為什麼要轉型,目的當然是為了生存與永續發展。為什麼需要轉型,當然是因為過去賴以成功的要素,在現在外部環境與未來環境已經不再適用。換言之,不轉型,即將走向滅亡。

從整個地球、到國家、到產業、到企業與到個人都需要因應不同環境進行轉型,目的就是組織與個體的永續生存與發展。

舉例來說,中國大陸製造業的轉型白皮書就是《中國製造2025》。以《中國製造2025》為例,從現在到2045年間的三十年,以十年為一區間,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分別是:

  • 第一步目標,力爭2025年中國製造業進入世界第二方陣,邁入製造強國行列;
  • 第二步目標,2035年中國製造業將位居第二方陣前列,成為名副其實的製造強國;
  • 第三步目標,2045年中國製造業可望進入第一方陣,成為具有全球引領影響力的製造強國。

圖一、《中國製造2025》三步走戰略[2]

短期執行戰略上,再根據五年計畫原則,第一階段(十三五時期,2016年-2020年)與第二階段(十四五時期,2021年-2025年)共計十年期間,依序推動數位網路話語智慧化,包括:

  • 第一階段為2015年到2020年,全面推廣數位化網路技術的應用,部分行業和企業開展智慧化技術試點和示範,如大力推進“數控一代”機械產品創新工程。
  • 第二階段為2020到2025年,將大力推進網路化智慧化技術的應用。如著力推動“智慧一代”機械產品創新工程[1]

在台灣部分,我們在【2015產業願景計畫十年展望:六大領域與29個關鍵技術】一文也討論經濟部在2006年所進行的「2015年台灣產業與科技整合研究計畫三年計畫」(簡稱:2015 台灣產業發展願景計畫),並提出2005年至2025年台灣經濟與產業轉型的四階段,分別為「全球資源整合者」、「產業技術領導者」、「軟性經濟創意者」、「生活型態先驅者」。

圖二、「2015 台灣產業發展願景計畫」願景[3]

國家層次的轉型是一個複雜與困難的問題,轉型路線圖(Transformation Roadmap)也需要考量內部能量累積、外部環境的變化與願景目標的設定。然而不論是哪一種轉型,我們都需要清楚認識到轉型路線圖其實就是轉型戰略的主張與體現,因此要掌握戰略的核心,即分清楚「本、末、先、後、輕、重、緩、急」。

國家轉型的複雜性還牽涉到諸多政策工具的設計與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s)的溝通。

在產業層次的轉型,有兩個不錯的例子。其一就是全球知名研究與顧問諮詢公司Gartner所提出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Digital Business Development Path)。

Gartner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如圖三所示,分為三期六個階段。三期分別為網路之前(Before the Web)、在各方面力量連結之前(Before the Nexus of Forces)、在各方面力量連結之後(After the Nexus of Forces)。其中根據Gartner定義,相關驅動力包括社群(Social)、行動(Mobile)、雲端(Cloud)與大數據(Big Data)匯流與融合。

六個階段分別為第一階段:類比(Analog)、第二階段:網路(Web)、第三階段:電子商務(E-Business)、第四階段: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第五階段:數位企業(Digital Business)、第六階段:自動功能(Autonomous)。

Gartner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基本上與工業4.0的路徑圖接近,都是企業或產業的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圖三、Gartner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4]

另一個產業轉型的好例子就是由阿里研究院(Aliresearch)所提出的“DT城市” 轉型路徑如圖四所示[5],發展路徑包括互聯網化、雲平台化、大資料化、智慧化,“DT城市”建設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觸網城市(0-24分)、平臺城市(25-49分)、資料城市(50-79分)、智慧城市(80-100分)。每個城市經歷“互聯網+”(資訊上網)、“移動互聯網+”(平臺上雲)、“大資料+”(資料服務)、“物聯網+人工智慧”(智慧運營)逐步具備DT時代的發展能力與創新服務空間。

此外,阿里研究院也進一步定義出[5]:“DT城市智慧服務指數體系”。城市智慧服務指數體系包括政務服務指數(A)、便民服務指數(B)、基礎服務指數(C),由3個一級指數,以及9個二級指標、數十個三級指標構成。其中,政務服務指標由傳播力(A1)、服務力(A2)、互動力(A3)3個二級指標組成;便民服務指標由公共繳費服務(B1)、公共民生服務(B2)、商業消費服務(B3)3個二級指標組成;基礎服務指標由保障能力(C1)、雲服務能力(C2)、雲應用能力(C3)3個二級指標組成。並以此衡量”DT城市”智能化程度。

圖四、“DT城市”轉型路徑[5]

上述四個例子也可以提供企業進行轉型的參考與思考,特別是全世界現在正處理舊經濟與新經濟的過渡階段,我們以後再進一步討論相關課題。(1226字;圖4)

參考資料:

  1. 再論《中國製造2025》對台灣產業的影響:10大重點領域,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1129
  2. 中國製造2025“三步走”:驅動力,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5-05/20/c_127821535.htm
  3. 2015產業願景計畫十年展望:六大領域與29個關鍵技術, Read.aspx?PostID=11702
  4. 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0529
  5. 《中國DT城市智慧服務指數研究報告》摘要, http://www.aliresearch.com/blog/article/detail/id/20668.html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工業4.0時代之三大整合模式
  2. 淺談”工業4.0”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3. 工業4.0時代的三大關鍵詞
  4. 「第15屆台德經濟合作會議」工業4.0重點課題觀察
  5. 工業4.0時代之三大整合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