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大數據雜訊過多造成決策錯誤的大數據矛盾論

瀏覽次數:44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0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從消費者的行動裝置使用活動轉換成一筆筆的數據,大數據經濟也應運而生。然而,就在全球都在為大數據瘋狂之際,卻有研究結果顯示,大數據隱含的雜訊反而讓企業在把握市場現況或預測未來趨勢,受到干擾產生錯誤的認知而導致最終決策失準,類似的大數據矛盾論正逐漸浮出檯面。

根據市場調查顧問公司-TNS Korea發表的「Marketing Monitor」調查結果,亞太地區的行銷企業都認同大數據分析提供的資訊,對於訂定行銷策略有相當大的幫助。但若大數據夾帶過多的雜訊,則反而造成負面影響。經調查亞太地區的新加坡、韓國、中國、澳洲、印尼和馬來西亞等8個國家,只有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有超過半數的受訪企業會運用社群媒體的數據做決策(如圖一),並有高達七成的受訪企業表示,要統整從搜尋引擎、社群媒體、定位數據、行種裝置等不同管道蒐集而來的數據有一定的困難度(如圖二、三),還有六成的受訪企業覺得大數據隱含的趨勢不容易活用,若要取得有價值的資訊,必須從長期資料中經過適當拆解、分析,耗費的時間很長,根本無法及時修改策略。對此,TNS Korea認為可能的原因是與行銷業仍繼續沿用傳統方式去訂定行銷決策的關係。因此,因應大數據時代來臨,企業不能再以過往幾周或幾個月前的舊資料去做分析建立行銷策略的模式。而應該重新針對新型態的大數據,訂定合宜的現況分析與趨勢預測模式,並刪除數據雜訊,才能徹底活用大數據。

回顧台灣的大數據發展現況,台灣因為便利商店的普及率高且服務內容包羅萬象,消費者對於便利商店設置的多功能事務機的依賴度也就隨之上升,舉凡繳費、繳稅的金流到宅急便的物流,再到購票的娛樂活動,消費者的日常行為幾乎都被記錄在便利商店的多功能事務機之中。相較於來自不同管道取得的紛雜資訊而言,多功能事務機所提供的數據更容易統整歸納,應該更有利於企業進行消費者行為分析與發掘需求。

照理說,台灣的大數據產業的發展相當有優勢,然而對照中國、韓國,台灣的大數據產業,台灣仍處於萌芽階段,跨足大數據領域的台灣企業不多,政府應積極思考如何扶植台灣大數據產業,並將其作為台灣次世代IT企業的策略。(860字;圖2)

圖一:各國現階段的同步數據活用比率

資料來源:TNS Korea

圖二:同步數據的來源

資料來源:TNS Korea

圖三:以現行的數據管理方法取得結論所遇到的問題

資料來源:TNS Korea

參考資料:
  1. "국내 마케터 10명 중 3명만 빅데이터 업무 활용"。Edaily,2015/09/17。網址:http://www.edaily.co.kr/news/NewsRead.edy?SCD=JE41&newsid=01748246609501104&DCD=A00504&OutLnkChk=Y
  2. 빅데이터의 역설…“너무 많은 데이터, 오히려 활용 안해”。Digital Daily,2015/09/18。網址:http://www.ddaily.co.kr/news/article.html?no=134848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大數據分析出10大未來朝陽生物科技
  2. 經濟日報:翻轉傳產 客製服務拓商機
  3. 蘋果與谷歌藉數位助理搶奪大數據市場
  4. 韓國江原道將成為韓國大數據產業的搖籃
  5. 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將成為中國首家大數據交易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