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德國三大車廠以25億歐元收購Here地圖服務

瀏覽次數:35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7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有消息指出,奧迪、BMW和戴姆勒等德國三大車廠,決定以25億歐元(約27.1億美元)代價收購諾基亞的數位地圖服務商Here。這項收購使得德國車廠在未來連網汽車與無人駕駛車領域上,能夠找到與矽谷科技公司競爭的利器。

眾所皆知,Google正在發展Android Auto,而蘋果正在發展CarPlay,同一時間汽車大廠都預估到了2020年左右,自動駕駛汽車時代即將會來臨,因此被大量應用於汽車領域的地圖與導航業務,勢必成為未來成敗的關鍵之一。

也由於這個元素,蘋果正在發展自己的數位地圖,谷歌的地圖服務水準更是不在話下。如果汽車廠商不能掌控自己的圖資,則未來在車聯網與自動駕駛車的時代,勢必會落後矽谷公司。

或許是矽谷掌控世界已久,因而讓諾基亞決定以25億歐元的代價讓德三大汽車廠商得標。先前傳出矽谷新創公司Uber想以30億美元收購諾基亞的Here地圖與導航服務,比起三大德國汽車廠商出價還高,諾基亞在整體考量下,卻賣給同屬歐洲的德國汽車廠商,部分原因絕對跟Here業務有很大關係。

由於Here收錄全球將近200個國家的地圖資料,且提供97個國家之語音瀏覽,甚至在41個國家中還提供即時交通資訊。為了更新地圖,還每天利用8萬多個資料來源對其進行270萬次更新。這使得Here地圖在汽車車載導航市場,佔據超過80%的市場佔有率。

因此,對於汽車廠商來說,收購Here才不會失去自動駕駛車與未來連網汽車甚至安全系統等關鍵技術的控制權。這也是為什麼德國汽車零件商Bosch和荷蘭數位地圖商TomTom於2015年7月21日宣布將聯手研發高解析度數位地圖,目標也鎖定這項自動駕駛車關鍵技術。

因為未來隨著汽車連結網路,地圖可以與提供更多元化服務,包含提供即時餐廳資訊與停車場位置、甚至可立即尋找到擁有空房間的飯店訂房服務,為汽車廠商帶來更多附加價值的服務。

也就是說,位於汽車的地圖服務與目前尋找靜態地圖很不同,因為人位於汽車是屬於動態,因此透過網路能讓車上導航系統與動力系統連接,並即時給駕駛人提供路況資訊。這也是德國車商願意聯手收購Here最主要原因。


Bosch與荷蘭TomTom合作為自動駕駛車開發高精度地圖
德國博世(Bosch)與荷蘭TomTom公司於2015年7月21日宣佈,雙方正在合作開發自動駕駛汽車使用的高精度地圖。博世負責制定自動駕駛所需的地圖標準,TomTom負責根據該標準設計和製作地圖。

自動駕駛用地圖與現行GPS導航地圖,主要有兩點不同:
(1) 自動駕駛用地圖的精確度高,精確到10cm,
(2) 且需使用多個圖層,基本導航圖層與傳統的導航儀一樣,表示從A地點到B地點的路線;定位圖層能準確計算出實際車輛位於地圖上車道內的哪個位置。
一般來說,車輛藉由比較地圖資訊與周邊環境,可計算出準確的位置。定位圖層須規劃圖層,有:車道類型、交通標誌、限速等資訊,還包含道路傾斜、彎道等形狀的3D資訊。自動行駛車輛根據這些圖層的資訊,可以判斷如何變換車道。

自動駕駛汽車的安全性和舒適性取決於最新的地圖反饋機制,首要就是使地圖資訊始終處於最新版本,車輛配備的感測器在立即取得道路資訊後要立即發送給伺服器,經過驗證後輸入地圖資料庫,然後立刻反饋到自動駕駛汽車的地圖中。(780字)

圖一、諾基亞將HERE地圖服務賣給德國三大車廠
eetelecomm_11393_20150727.gif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年7月


參考資料:
  1. William Boston(2015),Audi, BMW and Daimler Near Deal to Buy Nokia Mapping Service. Wall Street Journal,2015/07/21.at http://www.wsj.com/articles/german-car-makers-audi-bmw-and-daimler-to-buy-nokia-here-1437493575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